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9-18 06:37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2019年安徽省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举办的主题相亲交友活动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供图

  一份针对安徽省政协委员李玉元提案的答复这几天火了。

  安徽省人社厅9月13日答复省政协委员李玉云“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留住大学生留住未来的提案”时提到,下一步,将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办好网络公益相亲活动,对各级妇联和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加强指导,为在皖大学生提供互动交流机会,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

  对于安徽省人社厅的回复,9月15日,安徽省政协委员李玉云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其中婚姻帮扶对于在皖单身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她希望省妇联等相关部门搭建一个平台,通过政府主导的方式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

  如何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9月15日,安徽省妇联主办的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副总编王睿告诉澎湃新闻,一方面他们将积极组建社区公益红娘团队,另一方面,他们在推进一款婚恋交友小程序上线。

2019年安徽省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举办的主题相亲交友活动

  省政协委员提案称高学历择偶现状不乐观

  李玉云是蚌埠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检验学院院长。蚌埠医学院的官网介绍,李玉云现为安徽省妇女委员会执行委员。

  李玉云告诉澎湃新闻,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她注意到这些年在皖大学生毕业后更倾向于去江浙沪地区发展。“前三分之一的学生能有10%留下来的,都已经算好的了。”

  为了留住在皖大学生,她向安徽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第0063号提案。该份提案中,李玉云分析认为,安徽地处华东地区,经济上属于中国中部经济区,兼跨长江、淮河,是国内南北地理交汇过渡地带,气候及饮食为全国各地学生所喜欢。在皖大学毕业生数量近5年都在30至36万之间,这是非常可观的数字。每年留皖工作的大学生在50%左右,去年由于疫情影响达68%,但不少城市不足30%。此外,安徽省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开始时间远滞后于江浙沪。

  鉴于此背景,李玉云提出四点关于“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留住在皖就读本科生”建议。其中包括安徽省企事业招聘工作应提前至前一年的11至12月份,争取所有单位招聘在每年的上半年完成;实施大学生留皖安居工程;实行创业提升工程。第四点为实施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

  李玉云在提案中写道,高学历者择偶现状不容乐观,尤其是高学历剩女更多,怎样帮助他们尽快成家,留下来,稳下来,这也是全社会需要深入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各级妇联、工会应积极行动起来,应用大数据,建立高学历者认识的线上线下平台,这个平台有由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合运作,其真实性和信任度就会很高,婚恋成功率也会相应提升。

2019年安徽省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举办的主题相亲交友活动

  将组建社区公益红娘,上线婚恋小程序

  对于李玉云的提案,安徽省人社厅9月13日给出的答复意见里,共列出了5条“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的具体举措。其中第五条为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办好网络公益相亲活动,对各级妇联和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加强指导,为在皖大学生提供互动交流机会,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

  安徽省人社厅的答复随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支持的网友认为,这一举措是在大力鼓励谈恋爱,“人工助恋肯定有帮助,有成功率”。不理解的网友则认为,留住人才,不如提高大学生留在安徽的各项福利和补助,“谁要靠结婚留下?”

  对于安徽省人社厅的答复,李玉云表示满意。但她同时提到,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最关键的还是改善薪酬结构。”李玉云称,婚姻帮扶对于在皖单身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她希望省妇联等相关部门搭建一个平台,通过政府主导的方式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

  如何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安徽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一名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现在相关的部门和机构正在做具体的方案。“具体来落实是由安徽省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负责。”

2019年安徽省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举办的主题相亲交友活动

  9月15日,安徽省妇联主办的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副总编王睿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婚姻帮扶这项工作省妇联和杂志社早在2019年就已经在开展了。“我们从2018年底接到任务开始谋划,2019年正式开始开展了多场主题交友活动。”

  王睿介绍,2019年省妇联和杂志社在安徽省合肥市不同区内举办了多场主题的相亲交友活动,反响不错。2020年至2021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全年大概做了10场左右线下活动,线上活动的场次会更多一点。”

  王睿称,今后将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方面组建社区公益红娘的工作,计划通过发动合肥社区内的网格员、妇联的退休干部和公益志愿者,对前来参加交友活动的会员进行资料审核和把关。“中国还是熟人社会,网格员对社区内的单身男女家庭情况都了解得差不多。”

  另一方面,王睿介绍称,将推进在线交友小程序的研发工作。“目前内容、域名还在搭建过程中。”

  王睿称,他认为通过婚姻帮扶这些工作,有益于“大家更好地建立家庭观念,去获得一个美好的家庭生活。”他希望能够做到“情感暖人、情感留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