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9-20 07:09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针对有网友咨询医师规培生能否与职工一样享有带薪休产假,休产假后经考核再决定是否培训延期,安徽省卫健委近日回复称,目前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才基本建立,将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反映该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8月31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称,目前国家对妇女产假越来越重视,此前反映安徽针对医学规培生没有产假,省卫健委回复有产假,但没有回答,医学规培生是否享有和职工一样的带薪休(产)假,休假后是否需要延期培训。

  该网友称,自己目前生活压力大,希望批准医学规培生可以带薪休假。此外,医学招聘对年龄要求严格,如果因为生育延期培训,以至年龄受限,其认为这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相违背。其建议,是否延期培训在于考核,若考核通过,休产假也无需延期,否则应培训延期。

  澎湃新闻发现,该网友所提问题,也是很多医学规培生关心的。2020年1月,网友“会飞的鱼儿”分享自己作为医师规培生的亲身经历:医学本硕是八年制,毕业后依然不能实现经济独立,拿着微薄的规培补助,要靠父母接济度日,三年规培轮转后,已经三十一二岁。除经济问题,延期规培会影响女性医师规培生的生育积极性。“想要规培期间结婚生子,就要面临规培延期的尴尬局面。想必这是每个规培者不想看到的结果,也不利于响应国家鼓励生育的政策和医务工作者解决个人问题。”

  9月10日,安徽省卫健委回复前述网友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期间可以休产假。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试行)》(国卫办科教发〔2014〕48号)总则规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限一般为3年(在校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际培训时间应不少于33个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国卫科教发〔2014〕49号)第六章培训考核第二十五条规定“培训年限一般为3年……在规定时间内未按照要求完成培训或考核不合格者,培训时间可顺延,顺延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依据《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七条,对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给予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产假六十天。卫健部门负责核实生育子女是否符合《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拒不执行该《条例》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您可向所在地人民政府反映。

  针对医学规培生能否与职工同样享有带薪休产假,休产假后能否经考核再决定是否培训延期的问题,前述回复表示,“目前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才基本建立,随着形势的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还在不断完善中,您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反映”。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