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9-21 23: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月下秋风起,长夜守国门。9月21日晚,正值中秋佳节,合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全力保障4架次出入境航班,维护着节日期间合肥口岸的安全稳定。现在,就让我们透过三组镜头来看一看属于边检民警的中秋。
   是“老兵”,更是新警

  飞机停稳后,民警经世松和战友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走上舷梯,熟练地进行人证对照、清舱检查。经世松是一名士兵转改新警,改制前是部队驾驶班的老班长,但说起边检业务却是个“外行”,经过近三年的系统培训,他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边检执勤人员。
  今年,经世松同其他战友一道前往西藏边境历练半年,并学成归来。“在西藏阿里驻守祖国边关的6个月,使我深刻体会到国门卫士的责任重大、使命特殊,我一定会发扬好戍边精神,为家乡父老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座城。”谈到这些,经世松感慨万千。中秋勤务结束后,他仍然不能与家人团聚,而是要按照勤务方案严格隔离,并争分夺秒地学习奋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是过节,更是“过关”

  合肥边检站执勤一队队长汪志刚是中秋当晚勤务的具体组织者,他说道,“口岸是出入境通道,它的秩序关乎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我深感任务艰巨,特别是在节假日和疫情防控期间,更要做到一丝不苟、慎之又慎,严防境外疫情从口岸输入。”在接到航班信息后,汪志刚和同事加班加点优化方案,把各类情况想全想细,以“万无一失”的标准严密组织勤务。
  “这个中秋节,口岸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虽然要过节,但勤务更要过关。”汪志刚如是说。去年,他曾支援首都抗疫一线,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并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等诸多荣誉,是合肥边检站的先进典型。他说:“身为典型人物,我更应该感恩组织的培养,讲好典型故事,立起典型样子,充分带动引领身边同事,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工作中,确保国门口岸安全无虞。”
   是小别离,更是大团圆

  女民警彭晨晨是一名前台检查员,负责出入境飞机和旅客的手续办理。身为女同志,她不仅要和其他男民警一道在中秋之夜坚守岗位,更要在深夜执勤时打起十二分精神,对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严查细验、认真比对,不放过任何一条蛛丝马迹。“自从当年高考选择了警校,我就决定在从警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彭晨晨说道。
  除了这些中秋节当天的执勤人员,还有许多合肥边检民警无法与家人团圆,他们因为保障出入境货机的边防检查勤务,正在按照风险等级进行集中隔离。“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对于合肥边检民警来说,这样的情景每个节日都会上演,但他们始终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师哲 记者 史睿雯)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