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9-23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截至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2746.4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

  深入实地调研,了解商户需求;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减轻融资负担;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在一系列金融政策的支持下,我省融资环境逐步改善,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活力更足。

  我省目前有个体工商户438.4万户,约占市场主体的69%,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是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前不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文件,在全省组织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活动,切实增强个体经营者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金融活水能够更广泛地灌溉于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中有更多“小树苗”得以茁壮成长。

  到账要快、随用随提个体户贷款需求旺盛

  “原以为银行贷款都是给大企业的,没想到我们个体户借钱也不麻烦。 ”9月初,宣城市徐兵汽车维修中心的负责人徐兵昌一边填写问卷一边笑着说,“生意要想做大,资金肯定得充足才行,我一直想从银行贷款用于经营,但是对政策不了解,也不知道我这样的小本经营能不能申请下来贷款。现在银行不仅将政策送上门,而且还组织填写问卷,看我们有哪些需求,银行也不是印象中那么‘高冷’的。最近,我打算看看哪款贷款产品合适,来申请试试,有专业人士指导,资金应该不愁了。 ”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获悉,个体工商户融资具有周期短、额度小、频率高、时效强的特点,对融资有“到账快、手续简、随用随提、成本低”等要求。合肥市一家服装店店主告诉记者:“换季订货的时候,资金压力比较大,但是也就那一段时间,如果能够申请银行贷款,肯定希望钱很快到账,而且我们小本生意,融资成本如果太高,也难以接受,最好能够用一天算一天利息。 ”

  徽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坦言,目前来办贷款的个体工商户主要集中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服装等行业,有初创的新店,贷款用作启动资金,也有经营了几年的老店,贷款用于支付房租、扩大经营、临时周转等,“总体上来说,个体工商户对于贷款的需求比较旺盛”。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2746.4亿元,较年初增加276.3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较快,在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环境逐步改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个体工商户规模虽小,却关系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切实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等融资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文件,在全省组织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活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个体工商户“活血”。

  实地调研、摸准需求“贷”动小生意火起来

  “如果不是有这次座谈会,流动资金的难题到现在还困扰着我。 ”9月16日,在歙县颐高购物广场内开小吃店的吴嘉笑呵呵地说,30万元的信用贷款已经到账了,采购食材、员工工资都不愁了。

  歙县颐高购物广场是一家集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综合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内积聚了多家个体工商户。 8月下旬,人民银行黄山市中心支行来到该广场开展 “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调研座谈,通过实地走访商户,召开专题座谈,了解商户融资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座谈会上,吴嘉反映,进驻商场后,店面租金和装修花费了大量资金,目前采购食材的流动资金非常紧缺,由于缺乏抵押物,难以从银行贷款。 “详细了解了商户的资金困难后,我们立即协调歙县农商行与其对接,小吃店已经加入商场数据管理系统,歙县农商行根据商户的现金流和客流等情况,综合商户老板的个人信用,为其办理30万元‘流水贷’信用贷款,很快资金就到账了。 ”人民银行黄山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全面摸清个体工商户经营中的现实困难和诉求,我省制定了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调查问卷,在今年夏天,从全省个体工商户信息数据库中按照覆盖全省16个地市全部区县,兼顾不同行业的原则随机抽取样本后,通过逐户走访所在地样本商户,指导样本商户采用手机扫码方式填写 《安徽省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情况调查问卷》,摸清摸准融资需求。同时,组织各金融机构对个体工商户进行对接走访,主动送贷入户。

  “在走访和调研中,我们发现多数个体工商户虽有经营融资需求,但对金融支持政策获取渠道不足、知晓度不高,银企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个体工商户和商业银行难以对接。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为帮助个体工商户提升获贷能力和金融服务便利度,组合编写了《安徽省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手册》,内容涵盖相关货币信贷政策、支付结算知识和政策、征信基本知识、主要金融产品等;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对相关金融政策和产品的宣传活动,以网点宣讲、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宣传氛围,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想用、会用、能用”政策,更好满足融资需求,“贷”动小生意火起来。

  创新产品、优化服务让资金直达个体工商户

  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千差万别,金融服务需求也多种多样。我省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个性化满足个体户金融需求。

  9月16日,记者见到丁维海时,他正满头大汗地在库房里整理新到货的宣纸。 “7月,受新冠疫情零星散发和皖南地区长时间降雨的影响,宣纸出厂价不断上涨,采购成本也随之上涨,而且为了防止库存宣纸受潮受灾,库房急需增加干燥设备,一时间资金很紧缺。 ”丁维海是宣城泾县第一批试水宣纸电商销售的经销商,也是当地“宣纸上网”热潮的带头人之一,“虽然生意做得不错,但是与大企业相比,我只是个个体户,规模小,感觉贷款距离我很远”。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农业银行泾县支行的业务员主动上门,在走访对接中了解到丁维海的情况后,向他详细介绍了农业银行的“宣纸e贷”产品,对接现场就收集了贷款所需的基本资料,2个工作日内完成了20万元贷款的审批和发放工作,同时给予纯信用免担保优惠政策。 “资金到位,正好赶上了七八月的文化产品销售旺季,两个月销售额就超过了30万元。 ”丁维海说。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普惠金融工作力度,金融产品“多”、贷款发放“快”。比如,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推出“粮商e贷”“茶商e贷”“百大e贷”等系列产品,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各类普惠客户提供多样化信贷服务;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加大信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推出“云抵押”“云快贷”和“云速押”,通过远程面谈、资料电子化、在线申请和审批等多种方式,优化操作和审批流程,切实减少“等贷”时间。

  有专家指出,个体工商户的普惠金融需求潜力很大,全面覆盖银行的存款、贷款、结算、交易支付等各个业务领域,为更好地解决个体工商户的金融需求痛点,银行业必须转变经营理念,回归服务大众和实体经济的本源,同时要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不断创新产品、风控和服务模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通过全年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专项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获得感、覆盖面和满意度;到2021年末,全省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力争达到2900亿元左右,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速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