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08 06:55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王伟

  秋风起蟹脚肥,正是一年吃蟹时。眼下正值大闸蟹上市高峰期,各种蟹券、蟹卡开始热销。然而其存在的虚假宣传、价格虚高等问题也被消费者广为诟病。记者从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0月1日起,合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蟹卡”等时令商品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10月4日,执法人员对蜀山区蟹都汇百货超市进行立案查处。

  合肥立案查处一门店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以大型商场超市、大型餐饮单位、农贸批发零售市场、品牌专营直营店及网络交易平台等为重点,对“蟹卡”等时令商品经营行为整治,旨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0月4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蜀山区蟹都汇百货超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售卖的“冷冻带鱼”、“燕窝”、“牦牛排”、“海参”和各规格的螃蟹均没有标价签,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的规定。检查人员已现场取证,拟对该店进行立案查处。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打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伪造产地、假冒注册商标、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缺斤短两”等质量、计量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蟹券“套路”多 购买需擦亮眼

  9月14日,中消协发布“两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时,尤其要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尽量选择到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的套路中,几大套路频频被曝光。

  套路一:蟹券“证券化”

  此前,央视曝光了关于蟹券“证券化”的套路:商家发行一张面额价值标称500元的蟹券,以400元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消费者;消费者想要将这张蟹券折现,便有专门的黄牛以250元的价格回收,同时黄牛再以300元的价格将蟹券回卖给了发行商家,商家再拿同一张蟹券二次销售。在整个利益链条中,作为商品的大闸蟹压根就没有“戏份”,消费者将蟹券折现后,回收商净赚50元,商家凭空挣得100元,而同一张蟹券还能再次使用,持续产生利益。

  套路二:文字游戏

  一些商家在大闸蟹券、卡上玩起文字游戏,在券、卡上以显眼的字体标注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的数字,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这是价格。但如果仔细查看的话,会发现这些数字后面还有一个“型”字,只是字体、颜色均不显眼。实际上,这些数字只是代表不同的套餐,与价格并没有直接关系。

  套路三:兑换周期长

  消费者在购买了蟹卡、蟹券之后,需要通过电话、网站、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兑换实体螃蟹,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商家可能会以预约已满、过了蟹季等说辞实施“拖”字诀,一再拖延兑换发货,消费者在等待的过程中,可能商家已经跑路。

  套路四:傍名牌

  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套路,在宣传推销过程中,很多商家都宣称自己的螃蟹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但实际上其产品可能只是阳澄湖周边产区,甚至是其他省份的螃蟹。即使是代表阳澄湖大闸蟹“身份证”的原产地锁扣,在网络上也可以“订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