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08 07:35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李萌

  这个国庆假期,当25岁的杜某某踏进淮北一个有些陌生的农家院子时,泪水已在眼中打转。阔别21年,离开的时候他只有4岁,记忆中的家早已被时间冲淡,留下一些并不真切的画面。但当他见到亲生父母的那一刻,“爸……妈……”那与生俱来的血缘亲情,让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是的,我回来了!你们的儿子回来了!”

  有一种痛叫做骨肉分离

  时间倒回到2000年3月,在淮北杜集,正在家门口附近玩耍的杜某某被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抱走。“老杜,你家孙子被人抱走了!”当爷爷老杜闻声赶来时,杜某某和那名妇女早已不见了踪影,心急如焚的爷爷慌忙来到派出所报案。

  杜集分局刑警大队经审查后,对此案件立案侦查,并多次开展寻找工作,但不管怎样调查,杜某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杳无音讯。

  多年来,杜某某的家人也没有放弃寻找,这个被阴影笼罩的家庭失去了欢声笑语,只有对亲人深深的担心和思念。杜某某的奶奶直到去世前都记挂着这个最小的孙子:“如果娃儿找到了,一定要到我的坟前告诉我……”

  无论多远都要找到你

  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杜某某被拐案”被公安部列为99起重点案件之一,进行挂牌督办。2021年4月,淮北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成立后,民警携带杜某某父母DNA图谱到多地进行校验,并对多地2000年前后的拐卖案件进行串并分析。

  同时专案组民警锲而不舍辗转河南商丘、上海松江、河南周口等地寻找相关知情人员,绝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成功比对出江苏省某市马某为被拐儿童,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

  原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仅有一个女儿,出于抱个儿子养老的想法,在外出钓鱼时看到杜某某独自玩耍,便将其抱走,收为养子。愚昧的思想和对法律的蔑视造成了这样一出悲剧,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团圆就是最大的幸福

  21年的骨肉分离,21年的苦苦找寻,笼罩在杜家上方的阴霾终于散去!当杜某某的父母得知这一消息时,甚至有些难以置信。

  10月2日上午,当专案组民警护送杜某某回到家乡与亲人相认时,在场的画面感动了每一个人。杜某某的家人早早准备好了团圆饭,毕竟这顿饭他们已经等了21年……

  “感谢公安民警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一家的团圆,谢谢你们!”杜某某一家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