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09 06:52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刘小容

  眼前是一名持刀的青年男子,正俯身压在女孩身上,准备行凶;来不及思索,他大步向前,推开男子,全然忘记50多岁的自己和男子的力量悬殊。2020年11月,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分局副局长刘磊从年轻男子刀下救下一名女孩,今年,刘磊获评第七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姑娘,别怕,有我在,决不会让他再伤到你!”通过刘磊的回忆,时针拨回到2020年11月8日。那天,他在单位值班,听见室外传来男女的吵架声,中间还传来女子的呼救。刘磊觉得事情不妙,急忙冲了出去,只见一名20岁左右、浑身是血的女子倒在地上挣扎,身上还压着一名持刀男子。

  就在男子准备向女子的胸膛继续捅刀时,刘磊上前一把推开男子,并拉起女孩护在身后。面对男子的步步紧逼,刘磊毫不退缩。他一边安慰女孩一边劝说男子放下凶器。最终在路人帮忙报警下,男子才慌忙逃走。

  晚上回到家后,刘磊对白天的事却只字未提。在配合警察调查此起持刀伤人案后,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周围人知晓。妻子知道后“责备”他不要命,刘磊说:“别说我五十多岁,就算我七老八十也要冲上去啊!”

  在同事们看来,刘磊的见义勇为并不意外。“平时他就乐于助人,每年献血他都带头报名。”刘磊的同事告诉记者,他们单位每年都组织无偿献血,刘磊总是第一个报名,每次献血他都会献上400毫升。然而单位有争先进优的机会时,刘磊总会让给年轻人;遇上假期值守,他却主动担当。

  2020年防汛抗洪期间,肥西遭遇洪水袭击,54岁的刘磊第一时间报名了当地的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队。因年龄和身体情况,他没能上前线,但他依然守在包联村奋战了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刘磊没有回过一趟家,每天都和当地村民一起下水排险情、上岸筑堤坝。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