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15 07:01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方佳伟

  ○改造后的步行街

  长期以来,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夜市摊点,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10月14日,记者获悉,淮河路步行街主街将不再设置夜市临时摊点。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临时摊点将不复存在,但不妨碍发展夜经济。

  【动态】

  步行街主街将不再设置夜市临时摊点

  近日,有市民在网络平台反映,近期在淮河路步行街夜间都没有看到临时摊点。该市民咨询,“想知道步行街夜市啥时候开市?”

  10月13日,庐阳区公开答复表示,“为提升街区公共空间品质,在充分调研先发地区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的现状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淮河路步行街主街将不再设置夜市临时摊点。”

  10月14日,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从今年5月开始,步行街主街临时摊点就已经停市至今,今后也不打算恢复。

  【部门】

  从管理、业态和环境等综合考量的决定

  淮河路步行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2020年7月,淮河路步行街成功入选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此次试点对淮河路步行街的管理、业态和环境提升工作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目前,全国已经确认全国示范步行街有两批,一共23条。“从我们外出考察调研的情况来看,无一例外这些地方都没有设置夜市临时摊点。”此次淮河路也参照了外地的做法。

  2005年年底以来,淮河路步行街主街自发形成了以经营服装、鞋袜、饰品、音像制品、小百货及儿童玩具等为主的夜市摊点群。近年来,业态还增加了美甲、娱乐、预包装小零售等品种。

  相关负责人介绍,步行街主街摊点数量方面,在册登记的临时摊点有500多户。“在步行街主街摆摊的,我们并不收取相关费用,但是政府每年在管理方面,却要投入不少的人力物力,一年下来要投入280多万元。”不过,在日常的工作中,却有一些摊点租户将摊位有偿转租给他人,从中牟利。

  前期,我们也做过相关统计。步行街主街临时摊点噪音扰民、产品质量、环境卫生相关方面引起的投诉,每年大约有400起。另外,每年从警方统计来说,也有上千件治安事件相关的报警。

  【谋划】

  今后将不定期推出更多夜间主题活动

  临时摊点告别步行街主街的消息传出来,有人惋惜有人支持。也有市民担心,“主街临时摊点取消之后,夜间去逛淮河路步行街将少了更多乐趣。”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步行街对于夜经济的发展并未就此放松,“取消临时摊点并不意味着没了夜经济。”今后会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推出各种类型的夜间主题活动。此次,临时摊点取消之后,有助于还路于民,今后步行街在夜间开展主题活动也有了更大的空间保障。

  记者了解到,步行街改造提升,淮河路步行街围绕“主街繁华时尚、后街市井逍遥”的理念,重新定义街区风格。街区总体规划以“斗河流金”为主题,其中,主街东段塑造文化感知新地标,中段定位高端时尚新主场,于西段开辟城市会客厅。

  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改造提升进入冲刺阶段的淮河路步行街开始试运营。10月1日-3日,客流量就高达10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8%,销售额4.46亿元,同比增长了22%。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步行街将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夜经济活动,欢迎之前在主街摆摊的摊主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与进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