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18 06:55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汪漪

  “以前这里我们都不敢过来,又脏又臭,水都是黑色的,经过改造,如今已经成了景点。”10月14日,在铜陵市郊区荷花塘岸边,居民佘世龙告诉2021年度“江淮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组记者,曾经“黑臭”的荷花塘,现在成了家门口的公园。在今年5月,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将荷花塘水环境污染问题作为典型案例通报。

  最大屠宰场对水体持续数年污染

  荷花塘位于铜陵市郊区,距离长江干流约1公里,面积12万平方米,容量约30万立方米,日常来水主要为周边区域汇集雨水,离长江的直线距离近1公里。近几年荷花塘水质保持Ⅳ到Ⅴ类,被污染水体面积约150亩。

  5月6日上午,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典型案例时指出,铜陵市郊区处置荷花塘水环境污染问题敷衍应付,导致部分超标污水排入长江。“5月份,我们对荷花塘立即启动了整治,6月份开始了内源治理。”铜陵市郊区副区长俞茂进介绍,在整治中,对荷花塘的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溯源排查。溯源发现其主要污染来自于该市最大的屠宰场(已于2011年关停)。“这家屠宰场年屠宰20万头生猪,其污水废水都直排到了荷花塘,沉入淤泥。”

  控源截污挖出淤泥压制5万余吨泥饼

  在整改中,根据方案实施了存量污水处理及底泥清淤。“存量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累计接入污水量约38.6万立方米。”俞茂进介绍,对于底泥,通过挖泥沉降、高压隔膜压滤制成泥饼,送至铜陵海螺公司水泥窑系统协同处置,“累计滤出泥饼5.2万吨,彻底清除了淤泥,达到了板土。”

  在清淤后,还对荷花塘实施了水生态修复,共栽植水生植物39000多平方米。整改后荷花塘的水质得到明显提升,自9月份以来经过检测,水质保持在Ⅰ类水至Ⅲ类水之间,满足景观水Ⅳ类水的要求,完成阶段性验收。

  工业园区建湿地降低长江污染风险

  据介绍,近年来,铜陵市全面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启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分类整治。目前该市长江干流821个入河排污口,核减288个,设立标志牌360个。

  为提升长江铜陵段生态环境质量,铜陵市经开区实施完成滨江生态湿地工程,湿地的主要目的是净化城北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一级A标准的尾水和西湖二路上游河道来水,实现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后排入长江。湿地包括湿地岸线构建和水生态系统构建两大部分。原本污水处理厂排水离长江约100米,经湿地后,处理后的水经过6公里的“活化”路径,排入长江,风险减小。目前该湿地已全面进入联调联试运行阶段,检测结果显示出水水质已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