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12 07:09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张妍 祁琳

  “能帮就帮,就当做一件普通的事!”11月11日,合肥市90后退伍小伙阮康在中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自认为的普通事,却给一位在上海治疗的血液病患者带去了并不普通的帮助,给患者带去了重生。阮康成为合肥市第8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2年出生的阮康是合肥本地人,2010年在河北石家庄当兵入伍,在部队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阮康第一次献了血。阮康说,部队的教育让他更加成熟,学会了助人为乐,也将“退伍不褪色”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

  2012年,阮康回到合肥工作,始终坚持无偿献血。一次献血时,阮康在手机里看到了一则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消息,显示那时库容量仅几千人。想到那么多患者需要帮助,阮康立刻留样入了库。2014年左右,阮康从血站了解到,血小板缺乏,而且可以更好地帮助患者,他又开始捐献血小板,目前已经捐献了十余次。

  今年8月,阮康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如果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将可挽救他的生命!“没想到真的可以配上,能帮肯定帮”,阮康立刻就同意了。怕父母担心,阮康没有告诉他们,只是和妻子说了捐献的事,妻子了解阮康的为人,对他救人表示支持。阮康希望将捐献的日期定在11月,原来,他的妻子身怀二胎,12月就是预产期,考虑到父母每天上班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妻子和2岁半的女儿,阮康干脆把妻子和女儿送回了娘家,才到医院住院安心准备捐献。

  11日中午1时左右,阮康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96毫升,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不用太在意。”

  “我们素未谋面,您不求回报,无私地给了我生命的种子,让我的人生充满阳光,是您用充满魅力的人格为我延续了新的生命……感谢您,我康复后,会将您的无私精神无限延续下去!”看到患者写下的感谢信,阮康只想对他说,“你还年轻!路还很长,未来我们一起加油!”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