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15 07:24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李长龙 张霞 郜征

  再过几天,大众安徽位于合肥经开区的核心零部件产业园中,电池工厂将结构封顶,这也是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之前,大众安徽建设最新的进展。4年来,大众安徽快速布局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零部件产业园区建设,基于大众全球MEB平台生产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量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11月11日接受2021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采访时透露,一个新的全球一体化先进制造平台也将在安徽率先应用,同时大众集团在中国更多的研发,将布局在合肥。

  新工厂建设进展迅速

  “我们的电池工厂就要封顶了。”大众安徽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11日接受采访时透露,这是大众安徽目前建设中的最新进展。据介绍,这个电池工厂位于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卧龙路交口西北,毗邻大众安徽整车制造基地,“这是大众独资的电池工厂,主要生产大众纯电动汽车系列的电池包。”

  今年4月,大众安徽MEB工厂正式开建。邵剑介绍,该工厂目前建设的是一期厂房,改造江淮工厂的部分包括总装车间和涂装车间,新建的是焊装车间。目前,改建车间的设备已经拆除完毕,正在做内部的一些加固和修缮,设备安装会从明年1月开始。新建的焊装车间,目前已封顶,预计明年2月完成建设,开始设备安装。整体上,大众安徽的新工厂计划明年6月完成施工和设备安装,预计明年下半年试产,量产的时间会根据投产以及零部件、产线调试决定,计划2023年首款车型投产。

  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大众安徽纯电动汽车工厂,也是目前国内第三座,邵剑介绍,其他两座分别位于上海以及广东佛山。在全球,大众集团除了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工厂外,还在德国本土有一家纯电动汽车工厂。

  明年研发队伍会超过600人

  “我们现在的研发中心,对整个大众集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邵剑说。大众安徽研发中心正在做的第一步,是在首款产品上实现本地化,即大众安徽研发中心的成果,更多地应用于合肥本地的车型生产以及国内车型的生产中。其次,大众安徽的研发中心将承接大众集团更多的研发任务,与德国的研发部门协同研究。随着二期研发中心的建成,测试车间、预批量等关键的基础设施都将建设,拓展大众安徽研发中心的功能。研发中心二期将在今年年底开始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建设。

  目前,大众安徽研发中心有工作人员约200人,“明年估计我们的团队会超过600人。”邵剑说,未来三年内,大众安徽的员工规模将达到三四千人。

  同时,大众集团还在合肥布局了人才教育项目。邵剑介绍,大众安徽目前已与合肥学院等高校与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其中,位于合肥经开区的中德教育合作示范项目,将成为大众安徽培养人才的主力基地,未来也将为大众在中国的合作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新平台将率先应用于安徽产线

  邵剑介绍,目前大众集团旗下在国内上市的ID纯电动汽车系列,全部基于欧洲公司研发的MEB平台,而一个新的名为SSP的平台,将首先应用于大众安徽的产线。

  “通俗讲,就是机电一体化。”邵剑介绍,SSP平台是基于大众历来多个分属不同车型的平台,目标是将原先的燃油车平台系统与最新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对接,将原有燃油汽车平台机械部分的基础优势与纯电动汽车平台的智能化、数字化技术进行融合,最终形成这个新的系统。这个系统将成为大众集团可扩展的平台,可以根据不同车型的制造要求,调用协同不同的制造数据、技术等,还可根据客户不同的要求,定制化生产车型,并解决电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适配。

  四届大会见证大众安徽快速成长

  邵剑介绍,即将于11月19日召开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大众集团总部主要负责人将继续以视频的方式演讲,大众安徽的主要负责人也将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同时,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将首次举行中德新能源汽车论坛,大众集团相关负责人、大众安徽相关负责人,都将出席论坛,并与嘉宾、学者们共同探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下一步战略方向。

  “制造业大会举办了4届,实际上也见证了大众安徽的快速成长。”邵剑说,大众安徽是安徽省的一号先进制造工程,省、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4年里给予大众安徽极大的支持和关怀,帮助大众中国快速布局安徽产业。

  在安徽,从项目落地到后续建设,包括人才的引进、各项配套服务方面,省、市、区政府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例如:在外籍工作人员的引进方面,在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的背景下,省外办开通绿色通道,为外籍人才及时来到合肥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在合肥工厂的建设上,合肥市、合肥经开区积极主动对接大众安徽,了解企业现实困难和诉求,持续协调调配,帮助合肥工厂快速建设和保证质量。

  今年,也是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自贸区对于大众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好。”邵剑表示,大众安徽本身就处于自贸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块内,自贸区最大的核心动力制度创新,大众安徽感受深切。“比如省、市、区政府会根据我们一些业务的需求,相应去调整或者制定一些政策。”邵剑说,大众安徽未来有一部分产品将会出口到欧洲,因此自贸区的设立,对未来大众安徽的产品出口、国际人才招引、全球供应商合作都带来很大的便利,将极大地助推大众集团在中国新战略的高质量实现。

  李长龙 张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