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17 00:42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艺

01.gif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11月,安徽新媒体集团派遣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前往新疆和田地区参加安徽对口援疆工作,为期数月。11月12日,我们一行三人登上合肥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在那里停留一夜,次日转机抵达和田地区。

  我此前从未去过新疆,不过经常看到一句广告语叫“大美新疆”,但只有亲身来到这里,才能真切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飞机飞越昆仑山.jpg

  飞机飞越昆仑山

  先说“大”字,我觉得有这个字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自然是指空间上的大,我们前往的和田地区属南疆四地州之一,南抵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交界,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阿克苏相连,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而安徽省的总面积才14.01万平方公里,和田的面积接近于两个安徽省大小。从乌鲁木齐到和田地区有1700多公里距离,乘坐飞机要2个小时,如果是坐火车则需要20多个小时,在安徽省内习惯了“一小时通勤圈”的交通方式,我们猛然来到这里,由广袤空间带来的心理冲击是巨大的。

山谷中冲出了深深的河道.jpg

  山谷中冲出了深深的河道

  伴随着空间的“大”,随之产生了时间上的跨度大。记得小学时在课本上有这样一句话,“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东海的碧波,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我到了新疆终于有了切身体会。在合肥,早上7点半已经旭日升起,天光放亮,道路上挤满了步履匆匆的上班族,而在和田,这个时候仍然是深深黑夜,人们还在睡梦中熟睡。这里吃饭时间也要随之推迟两个小时,一般早上9点才开始吃早饭,10点上班,中午2点左右才是午餐时间。即便在现在的冬季,和田也要到晚上8点左右才慢慢地天色变暗进入黑夜。

飞机飞越天山.jpg

  飞机飞越天山

  “大”的第二层含义则是用来形容景色之美。当11月12日我乘机即将抵达乌鲁木齐的时候,从飞机窗口远眺,看到了窗外白雪皑皑的天山山脉。群山如玉,正值夕阳即将落山,落日余晖映照在雪山之巅,给白色山顶染上一抹金色,没过多久,落日退去,月亮慢慢升起挂在深蓝色天空之上,与山顶白雪相映,辽阔壮美的景色令人赞叹不已。

飞机抵达和田机场.jpg

  飞机抵达和田机场

  13日,我们乘坐飞机从乌鲁木齐赶往和田,横穿黄沙滚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从空中俯瞰,一个个沙丘变成了一个个圆点,在无边无际的灰黄中星罗棋布。临近和田,喀拉昆仑山脉出现在我们眼前,群山连绵,苍茫浩渺,气魄摄人,一条条被万年雪水冲刷而成的河道纵横其间,我们见惯了皖南的秀美山水,初次见到这样的群山大川,已完全被祖国的大好河山所折服。

  飞机落地,根据和田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要接受7天的居家隔离,早点解除隔离,尽快投入援疆工作,已经成了我们的唯一想法。(记者 苏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