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2021-11-23 05: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彦垒 齐卫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总结好中国经验,接续奋斗新时代,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审视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实践,总结概括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中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们要深入贯彻和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全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功的法宝

  重视汲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科学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一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看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主要看它的理论、纲领、路线是不是科学;主要看它的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行为等方面与党的性质、宗旨是否一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善于总结反思、勇于自我革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中总结的十个方面经验,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二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三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跨越百年历史,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与持续的力量源泉——伟大建党精神。进入新时代,全党要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凝结党和人民卓越智慧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决议》把党一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凝结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卓越智慧。“十个坚持”为人们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提供了最好的答案,为人们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标记了明晰的注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解读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精神密码。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个结论特别强调“党和人民共同创造”,在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中含义深刻,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对待历史经验的科学态度。人民创造历史,任何历史活动的主体力量都是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演绎出党的历史实践与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思想逻辑和行动逻辑,生成了党的奋斗经验积累的理论之根和实践之源。党的经验形成与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密切相关,党的百年奋斗能够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实现了伟大政党与伟大人民的历史性结合,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作为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精神密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宝贵的历史经验来之不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珍惜,没有任何理由不继承,更没有任何理由不发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并不断发展完善百年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才能把准方向、不断进取,开拓并铸就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遵循“四个必须”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历史经验

  实践永无止境,经验也需要不断创新。历史经验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激活现实转化的价值能量;历史经验也只有在新鲜经验的不断积累中,才能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扬。

  《决议》强调,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

  “四个必须”为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和发展宝贵历史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党的历史经验,筑牢在新时代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保障。

  (李彦垒 齐卫平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