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23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石象斌

  11月19日至22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于安徽合肥召开。自2018年起,安徽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举办,既促进了世界制造业领域高端交流、开放合作、创新发展,成为对外开放的亮丽新名片、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为推动安徽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世界增添了新动能。借由世界制造业大会,安徽制造业集群展现全球影响力,并正引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十分光明。

  安徽制造业拥有充足底气

  安徽制造业的崛起途径多种多样。四十多年来,安徽制造业实现了异军突起:一是历史沉淀形成的民族工业品牌,经过改造、恢复、提升,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叫得响的名牌。如古井、口子窖以及宣酒为代表的白酒,泾县宣纸,芜湖铁画,祁门陶瓷,淮南陶瓷,界首陶瓷等。二是经后辈继承、发展、振兴的工业遗产,如两淮煤矿、马鞍山钢铁厂、铜陵有色、宁国水泥厂、安庆石化总厂等,初步形成了安徽制造业的基础。三是依托上海内迁一大批沪籍企业,增添了安徽行业门类、产品种类和产业工人的新生力量。八九十年代直至二十一世纪初,安徽与上海开展横向经济联合,生产手表、自行车、洗衣机等,借用上海品牌、运用上海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迅速提高了安徽企业品种、质量、规模、效益,提升了企业等级。四是高起点引进、消化和合资,创造出美菱、荣事达、扬子博西华、黄山电视机、合力叉车、日立挖掘机、铜陵精达、安庆华茂、埃夫特工业机器人等知名企业。五是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创造了一个个新的企业和品牌,如奇瑞汽车、江淮汽车、科大讯飞等。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结合安徽打造“三地一区”和以十大新兴产业为主要抓手的“双招双引”,更为安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例如中国声谷、合肥京东方、长鑫、联宝、兆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应运而生。这批高新技术企业凭借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高端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奔跑在向科技要 “新”、要“高质量”、要“高效益”的康庄大道上。

  安徽制造业握有制胜底牌

  安徽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省委、省政府成立高规格的工业强省建设、制造大省建设、制造强省的省级领导和工作推进小组,先后出台了 《关于工业强省的决定》《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调整优化制造强省资金使用方向,通过强化智能装备发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不断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安徽建设成以科技创新为鲜明特征的智造大省。安徽还拥有中科大、合工大、安大等121所研究型、应用型、技能型高等院校,为安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了大批实用技能型人才。加之,一批在皖的高能级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磅礴力量。

  安徽制造业富有鲜明底色

  回顾安徽制造发展史,安徽制造业经历了从“铜墙铁壁”(资源型发展)、“白酒家电”(消费型发展)到“芯屏汽合”(技术型发展),再到“集终生智”(创新型发展)的发展之路,具有鲜明特征:量的逐渐增加、技术的不断迭代、实力由弱变强、发展方向由国内转向世界。其中,前三个特征最终都指向后者,将安徽制造推向国际。从量的维度来看,安徽制造的早期目的是为了满足省内、国内人民对物质生活资料的基本需求,产品简单,技术含量低,产能有限。随着产能的提高,更多的产量需要更广阔的市场,进而促进安徽制造将目光从省内转向全国,从国内转向世界。从技术创新看,安徽制造经历了“跟跑、模仿、自主创新,开放创新”的发展过程,这反映并遵循了技术创新的基本逻辑。从发展现状看,安徽的技术创新已经进入到以自主创新为主要形式的新阶段,全球视野、合作共赢已经被推到了安徽的面前。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实施起步之年,为安徽未来五年擘画出了宏伟蓝图,“两个坚持”与“两个更大”的发展方针将安徽制造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阶段,也对安徽制造业走出去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徽要积极利用世界制造业大会这一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安徽的科创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探索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机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新模式、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加快打造制造强省,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石象斌 作者系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