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25 06:42
  • 来源: 新黄河客户端
  • 作者:

  这几天,“安徽省南京市”这一词汇持续占据热搜——

  因为南京当地法院在“一纸判决”中,错将自己所在的江苏省写成安徽省,引来大批网友围观,热评更戏称“法官把南京判给了安徽省”。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乍一看,这是一个技术性差错。

  当然,在“技术性差错”横飞的今天,见多识广的网友们,早已见怪不怪。

  譬如,之前南京防疫部门发布公告时,“张冠李戴”将张家界所在省份写成湖北,在网友“热情”关注下,不得不出来走两步,郑重其事地将张家界“归还”给了湖南。

  然鹅,彤掌柜仔细查了查发现,“安徽省南京市”这事儿,在判决书上属于“惯犯”啊!

  一开始,就有较真儿网友上网查找,果然“安徽省南京市”的类似错误说法,一抓一大把。为防止数据被改动,有人还第一时间“截图”存证。

  更有网友表示,自己查到了50多条类似错误,“安徽省南京市”判决书批量产生,不排除是最初的模板出现错误,“复制粘贴”之下,才有了后续问题。

  实际上早在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专门下发《关于全面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切实防止低级错误反复发生的紧急通知》,旨在切实提升裁判文书质量。

  措施中就包含,要大力推广裁判文书智能纠错软件的安装和应用;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对承办的已上网裁判文书进行全面筛查;建立完善裁判文书质量管控长效机制等。

  “安徽省南京市”的法院在这个技术性差错上“挂科”,让人们对原本严肃的判决书产生了质疑,并被段子手们调侃,委实不妥。

  看来,法院也得像媒体一样,需要一支专业的“校对”力量啊!

  有网友感叹,如果是外地人弄错也就罢了,怎么南京本地的法院还会搞错?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身在曹营心在汉”?

  合肥(现如今,真正的安徽省省会)(呵呵,内心戏):你是拿我霸都(合肥戏称)开玩笑吗?欲取而代之,你礼貌吗?

  此言差矣。

  其实,就在其他省份的网友看热闹之时,不少了解南京与安徽渊源的网友,已经开始“考古”。

  原来,南京不仅是六朝古都,还是三省省会。

  “安徽省南京市”背后,还藏着一个你不知道的“徽京”——

  因为在历史上,南京确确实实曾经做过安徽省的省会。

  所谓的三省省会,就是指南京做过江苏省省会、安徽省省会、江南省省会。

  学者们考据显示,“从历史层面看,南京位于江苏省西南端,北西南三面被安徽省包围,从明朝时期的南直隶到清朝时期的江南省,南京均位于苏皖之中。

  康熙六年(1667年),以江南右布政使司为江苏布政使司,驻苏州府;以江南左布政使司为安徽布政使司,驻江宁府(今南京市),直到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安徽布政使司才移驻安庆,江苏布政使司移驻南京。

  所以从经济、民政的角度讲,南京是安徽省的省会,苏州是江苏省的省会毫无违和感。但是南京和苏州靠得太近了,清朝统治者感到不放心,拆分江南省为江苏省和安徽省的本来目的就是要分离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

  你看这个差错,从现在来看,是不是还得怪当年的皇帝“一拍大腿”。

  也正因此,“徽京”这个词汇,始终暗含着一股子乡愁,在南京这个“六朝古都”的背影之后,时不时拿来让网友唏嘘感叹一番,也在情理之中。

  当年的“徽京”回不去了,现在的“徽京”又何去何从?

  如今在“徽京”的百度百科里,多了这样几段解读——

  “从地缘的角度来看,南京紧邻安徽的位置决定了南京天然能够同时吸引江苏和安徽两省人口的流入;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看,南京担负着带动和辐射周边城市的职能和责任。

  2010年6月,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国务院在规划中明确将南京规划定位为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城市。

  202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发布,这是中国第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规划的都市圈,从国家层面确定了南京跨省发展的方向。”

  彤掌柜深谙,

  补完课,网友们大概率就只记得错误答案了

  ——

  所以,“安徽省南京市”,你学废了吗?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彤彤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