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25 23: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金鸡村特大桥-太湖南站大桥(张志伟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按图试跑”。11月19日上午8点40分,运行试验列车从安庆站出发后,全线未停靠站台,于上午9点20分抵达黄梅东站,“按图试跑”仅用时40分钟。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运行试验时间将持续一个月左右,预计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宁安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平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作为“轨道上的安徽”建设的重点铁路项目,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已经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安九高铁距离正式开通进入倒计时。

安九高铁碧岭村特大桥.jpeg

安九高铁碧岭村特大桥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推进“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完善加密高速铁路通道布局,加快形成以合肥为中心、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的现代高效高速铁路网。坚持客货并重,改造提升普速铁路,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同时,构建江淮城际铁路网,持续扩大快速轨道交通覆盖面。

区间轨道及接触网.jpeg

区间轨道及接触网

  安九高铁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新建的安庆西站引出,经怀宁县、潜山市、太湖县、宿松县进入湖北省境内,经湖北省黄梅县,于鳊鱼洲跨越长江至江西省九江市境内,引入既有庐山站。该条铁路跨安徽、湖北、江西三省,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正线全长约170.9公里(其中安庆至黄梅段正线长约11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线设安庆西、潜山、太湖南、宿松东、黄梅东、黄梅南、庐山等7座车站。

安庆西站外景.jpeg

安庆西站外景

  安九高铁途经安庆、黄冈、九江等地,连接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经济带,沿线分布庐山、鄱阳湖、天柱山等众多知名旅游景点,旅游资源丰富、城镇密集。该条高铁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沿江区域铁路网布局,提升中部省份之间铁路通道能力,对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沿江城市间人文经贸交流、拉近中部省市间时空距离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