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 预计2023年底,将覆盖合肥市二环以内和滨湖新区

  • 2021-12-07 07:12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李岩 阮祥勇 赵俊松

  12月6日,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自12月2日起,安徽省最大的“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在合肥正式建成,涵盖合肥市二环内和滨湖核心区的49平方公里区域,约33.21万用户、763条10千伏(20千伏)配网线路,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

  “今后,除了设备突发故障之外,该区域内与‘电’相关工作将全部通过不停电作业、负荷转供等方法完成,从而进一步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张翼说。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企业和市民对于可靠电力的要求不断提升。为此,合肥供电公司自2020年11月起,以合肥二环内和滨湖新区为先行区域,在安徽电网首批启动“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结合合肥电网实际情况,合肥供电公司从电网网架结构优化、不停电作业技术提升、配电网智能化建设等方面同时发力,推动电网供应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为“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不停电作业技术提升方面,近年来,合肥供电公司进一步购置包括应急电源车、UPS电源车在内的先进装备43台,在安徽电网组建首个不停电作业中心;同时,引进

  国内先进的中压发电车、单臂智能机器人等科技设备。“有了各方面的保障,合肥电网的不停电作业飞速发展。目前,我们已实现了复杂带电作业从‘零星’到‘常态化’的巨大转变。”据张翼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合肥地区本年度累计开展带电作业4291次、减少停电57.2万时·户、多供电量781.76万千瓦时。

  在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方面,合肥供电公司综合利用智能终端、信息通信等技术,先后完成1321条配电网线路的自动化改造,实现对城市配电网的智能监测与控制。“会思考”的配电网在发生故障时自动报警、快速隔离故障区域,平均5分钟就可恢复非故障区域正常供电。截至今年11月初,合肥城区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已达92%以上,其中“零计划停电”示范区覆盖率更是达100%。

  “随着示范区的建成,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总结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大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逐步扩大“零计划停电”范围,预计至2023年底,将覆盖合肥市二环以内和滨湖新区,面积达178平方公里,最终建成“环巢湖”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域。届时,区域内的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用户平均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3分钟,两项指标均稳居安徽电网首位。

  (李岩 阮祥勇 记者 赵俊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