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2-08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大鹏 袁野

20211202000419a.jpgB001.jpg

  金寨县马鬃岭盘山公路。通讯员 左学长 摄

  “微公交”通到家门口

  舒城县晓天镇是该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如今,这里最偏远山区村民组的群众,坐公交车出行也非常方便。“前几年要到村部那里才能坐到公交车,从我们托儿岭村民组到村部还有1公里多的山路,现在好了,咱们家门口就有了微公交,春天卖茶、平日里卖个山货,都方便多了。 ”龙井村托儿岭组村民张德翠说起新开通的微公交,竖起了大拇指。

  晓天镇今年在龙井村、真仁村增开了两条微公交线路,共有80个山区村民组从中受益,一个电话预约、1元钱车费,乡亲们就可以从家门口坐到直通镇上的微公交。

  伴随“四好农村路”工程的大力推进,六安市积极推进物流体系建设和客运 (公交)发展,让农村公路更加通达。“截至去年底,六安7个县区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惠及群众约430.2万人,年客运量达1.12亿人次,每年为群众节约出行成本约4.8亿元。 ”李卫东说。

  通畅的山路,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崭新的柏油路直通金寨县大湾村、环绕马鬃岭,让坐落在马鬃岭脚下的大湾村从默默无闻的深山村落变成金寨县最热门的旅游打卡地。该村通往马鬃岭旅游通道旁边,处处能看到村民们开设的农家乐,“以前这里偶尔过来一辆车都是稀罕事,现在游客可多了,我家的农家乐每个月都有七八千元收入。 ”村民肖细雨高兴地说。

  连通金寨、霍山县的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更为沿线大小村庄和农村群众勾画了一副美好的乡村旅游图景。快速通道规划设计了12条连接线,串联19个旅游景区,沿线受益乡镇15个、贫困村42个,直接和间接受益群众达200余万人,带动了周边村镇发展农产品销售、餐饮和民宿等多元化产业。这条大山间的旅游路、致富路,荣获2021年度国际道路联合会全球道路成就奖和环境保护专项奖。

  大山里的旅游打卡地、深山中的茶园、江淮果岭的果园……连通其间的一条条乡村公路,为老区的产业发展插上翅膀,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手记

  白云深处路通达

  十几年前,记者到六安市农村特别是山村采访,行路难感受尤深。去六万寨采访张圣道,车子不通,只能步行很长一段山路,再骑摩托车往山上慢慢挪。什么时候道路通达?千万乡村百姓翘首期盼。脱贫攻坚与大别山老区振兴战略的实施,如春风吹遍六安大地,白云深处路通达成了眼前即景。

  “‘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凝聚了民心。 ”走访大别山老区乡村群众,听他们讲家门口的幸福路,看他们脸上的灿烂笑容,见证他们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感受他们对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心,记者深受触动。一条路,加快了人流、物流在城乡间流动,让公交等公共服务覆盖乡村,方便了村民生活;一条路,通过与农业、电商、文化、旅游等等要素的结合,拉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盘活了农村地区的资源。

  如今的大别山区,早已告别了交通闭塞的困境。一条条蜿蜒曲折的道路如环绕青山的美丽丝带,勾画出乡村振兴美景,扮靓了人们的生活,提升了老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