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2-09 06: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今年,我家养鸭和种地两项纯收入近20万元。 ”12月8日,来安县雷官镇黄桥村宋桥组村民王国忠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他家利用稻田养殖麻鸭1500只,养的鸭子肉质好,是当雷官板鸭的最佳原料,深受本镇板鸭加工户欢迎。前几天,他以每公斤32元价格出售了1300只麻鸭,毛收入11.7万元,扣除鸭苗等各种成本,养鸭纯收入近6万元。

  来安县雷官镇素有“板鸭之乡”的美誉。 “雷官板鸭”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被列入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传承与保护。

  近年来,为推动“雷官板鸭”加工产业转型升级,雷官镇先后新建多家板鸭加工企业,开发 “雷官板鸭”深加工项目,建设板鸭风干车间、库房及辅助用房,购置新机械、新设备等,还增加经营种类,拓宽销售途径,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镇有板鸭加工企业5家、加工作坊数十家。全镇已形成饲养、屠宰、加工、销售等上下游分工协作的全产业链,年产板鸭50多万只,销售额超5000万元,带动大批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为规范和保护板鸭产业发展,雷官镇还成立板鸭产业协会,协会引入现代化、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开发低盐板鸭生产制造技术,搭建“雷官板鸭”电子商务平台,在南京、滁州等地开设品牌店,拓宽销售渠道。

  如今,“板鸭小镇”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形象生动的板鸭模型遍布全镇主要街道及文化广场。此外,该镇还将板鸭元素融入到文艺表演中去,以弘扬和传承“雷官板鸭”非遗文化;通过建立“雷官板鸭”非遗文化展厅,讲述雷官板鸭百年传承故事,提升“雷官板鸭”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 周连山 通讯员 李晓村 摄影报道

  11月30日,学生们在来安县雷官镇“雷官板鸭”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参观。

20211203000050a.jpg

  工人在用传统工艺腌制板鸭。

20211203000056a.jpg

  某雷官板鸭公司职工在查验板鸭晾晒情况。

20211203000057a.jpg

  来安县雷官镇黄桥村宋桥组村民王国忠在放养鸭子。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