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他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曾跪地抱残疾乘客上下车获网友点赞,多年来用善行义举传递着人间真善美,被评为“安徽好人”和淮南市劳动模范——

  • 2022-01-12 06: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20220110000745a.jpgB001.jpg

1月4日早晨,杨井生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记者 柏松 文/图

  1月11日凌晨,温度低至零下2摄氏度。4时30分,杨井生便已出门,赶到112路公交车潘集区袁庄始发站。他用拖把将车厢内仔仔细细拖一遍,将一叠崭新的口罩放进随车小药箱,以备乘客不时之需。

  46岁的杨井生是淮南公交公司112路公交车驾驶员。从业23年来,他以一次次善行义举传递着人间真善美,描绘出一道流动的美丽风景。

  “别担心,我抱你上车! ”

  2020年9月,一段小视频让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视频中,一位司机师傅单膝跪地,让一位双下肢残疾、仅能靠自制滑板车挪动身体的乘客搂住自己的脖子,小心翼翼地将这位乘客抱下车,然后轻轻放下。这位司机就是淮南公交公司112路公交车驾驶员杨井生。

  视频中的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9月的一天,112路E5330号公交车从田家庵区安成铺驶往潘集区方向,驾驶员杨井生耐心指导实习驾驶员行车。

  车辆停靠平圩镇政府站台时,站台里一个“坐”在自制滑板车的男乘客引起杨井生的注意。这位乘客双下肢残疾,身体固定在一个自制的简陋滑板车上,正看着公交车面露难色。

  看到这一幕,杨井生立即走出车门,来到这位残疾人身边。残疾人衣衫褴褛,身上散发着异味,但杨井生没有丝毫犹豫:“别担心,你抱着我的脖子。我抱你上车! ”

  这位残疾人愣住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只见杨井生双手抓住滑板车吃力地将他抱起。但由于人和车加在一起太重,使出全身力气的杨井生也只迈上第一步台阶。在实习驾驶员帮助下,杨井生终于把这位残疾人抱进车厢,抱至车厢后部栏杆处,以便他能够抓住栏杆。杨井生这才回到了驾驶位。

  到达目的地后,杨井生又起身回到这位残疾人面前,一条腿微微跪地,让残疾人再次搂住他的脖子,挪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抱下车。面对连声道谢的残疾人,杨井生只是微微一笑:“这没什么,帮助乘客,是我应该做的! ”

  “这不是杨井生第一次帮助乘客。 ”杨井生的同事王泽跃回忆道,平时杨井生就乐于助人。有一次,王泽跃驾车回到安城铺中转站,那一幕温暖的瞬间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一位老太太腿脚不利索,一跛一跛地走向公交车,试了几次都没能上车。 “大娘,别着急,我背您上车! ”杨井生见状赶忙下车,弯下腰让老人趴上自己肩头,把老人背上了车,又细心地给老人选了一个靠前排的座位并嘱咐她坐好扶牢。抵达终点站后,杨井生又起身把老人背下,通知老人的亲属前来接人。直到老人被安全接走,他才放心离开。

  路遇危难挺身而出

  2019年5月20日,杨井生驾驶公交车行驶在淮河大桥时,突然看到一名女子站在大桥的栏杆外面痴痴发愣,并有翻越栏杆的举动。杨井生顿生警觉,意识到这女子可能要轻生。

  “不好,有人要跳桥! ”他迅速将车辆靠边停下,一个箭步冲下驾驶座,飞速冲到大桥护栏边,一把将女子的胳膊拉住。此时,这名女子已经翻越护栏,一条腿已经悬空,只剩一只手拉着护栏,整个身体向外用力挣扎……

  “快来救人啊……”杨井生一边大喊,一边用身体抵住护栏,死死地拽住女子的手臂。此刻,车上的乘客才反应过来。几名男子纷纷冲下公交车,齐心协力将女子从大桥护栏外拉了回来。

  被救女子瘫坐在地,浑身哆嗦,说不出话来……

  “生命只有一次,咋样也别轻生啊!没啥过不去的坎……”杨井生一边劝解着,一边询问女子的情况。

  好一会儿,女子才缓过劲来,一个劲地哭述。原来,她因为和家人的感情矛盾,一时想不开,便要跳河。

  杨井生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和女子的家人联系上,直到女子被安全带离,才回到公交车的驾驶位上。此时,迎接他的是全体乘客的掌声。

  “他是个做好事心里才舒服的人。 ”对于杨井生的见义勇为,车队里的老搭档李军伟最有发言权。

  2020年4月17日下午,在潘集区古沟路段,一个贩卖潘集酥瓜的瓜农驾驶着一辆小货车在杨井生的公交车前方行驶。突然,小货车内冒出浓烟,并伴有明显火苗。瓜农停下车,跳出车外,吓得不知所措。

  杨井生见状,连忙将车靠边停稳,拎着驾驶位旁边的手持灭火器,冲下去灭火。

  此时,李军伟驾驶另一辆车赶到。当他拎着灭火器赶来增援时,火已经被杨井生扑灭了。

  让公交车成为文明的流动风景

  “我开公交车已有23年。在我的心里,最爱的还是公交车。 ”杨井生说,1998年,他从部队退伍后,便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一直都行驶在112路公交线上。这条路线,连接淮南市田家庵区与潘集区。杨井生知道,树立好公交形象,就是为淮南城市增光。

  20多年来,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雨雾冰雪恶劣天气,杨井生坚持满班准点。他始终把乘客安全谨记在心,每天上班都提前一小时到岗,认真做好车辆例保,确保车辆性能完好,安全出车,从未发生过一起有责事故,至今已安全行驶130万公里。

  “大年三十,首末班车的岗位上,总能出现他的身影。 ”112路车队队长陶东升感慨不已:“大年三十的晚上,杨井生总是在10点多才能回到家里,吃一口年夜饭;大年初一的凌晨4点半,他又披着星光,回到工作岗位。 ”

  2018年的大雪,让公交车“举步维艰”。杨井生凌晨4时多便赶到车队,清理积雪,预热发车,保证了沿途旅客的顺利通行。这一坚持就是10多天,直到半个多月后才恢复了轮休。

  多年来,为了让乘客有家一般的舒适体验,他在车厢里放置了一个小药箱,里面存放着口罩、创可贴、风油精等常备物品,以备乘客的不时之需。就在今年元旦,他还专门购买了500个口罩,放在公交车的储物箱里。

  每天发车前和行车间隙,他都会用抹布细心擦拭车身或玻璃。他的车总是整洁明亮。对待乘客,他总是耐心有加,从不催促乘客。遇到车上有老人、孕妇、婴幼儿时,他都会尽量把车开得更平稳些。

  在112路公交车队里,以他名字命名的“杨井生班组”共有16人。杨井生的一言一行也影响着身边的人。从服务乘客到帮着疏导车辆和乘客,他带领的班组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曾先后5次被评为“先进班组”,并获得中共淮南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共产党员示范岗”称号。杨井生还被评为“淮南公交好人”、2020年10月 “安徽好人”、2021年淮南市劳动模范。

  “道一声您好,绽放阳光;送一个微笑,融化冰霜。让每一位乘客都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开心,让公交车成为文明的流动风景,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幸福。 ”杨井生说。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