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12 06: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洋 姜蕊

  “这对‘姐妹花’我们太熟悉了,是我们这儿有名的献血达人。只要我们有需要,她们总会第一时间响应。 ”在铜陵市中心血站提及吴国霞、孙琴姐妹俩,这里的医护人员无不点赞。就在2021年12月23日,这对姐妹还在铜陵市中心血站捐献了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吴国霞53岁,孙琴49岁。这对亲姐妹,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两人性格有所不同。不过,这并不影响姐妹俩共同走上无偿献血公益之路。姐姐自2008年以来已累计献血10800毫升(含机采血小板的量);妹妹自2013年至今,累计献血5500毫升(含机采血小板的量)。姐妹俩累计献血超1.6万毫升,相当于近四个成人的血液总量。

  “其实我从小到大最怕打针了。 ”提及走上无偿献血公益之路,吴国霞坦言是出于一次偶然。 2008年,吴国霞去血站验血时,工作人员向她普及了无偿献血的知识。 “虽然撸袖时真的很紧张,但是一想到我献出的血可以救人,瞬间就有了莫大的勇气。 ”天生热心肠的吴国霞当天就献血200毫升。

20220111000053a.jpgB001.jpg

2021年12月23日,吴国霞和孙琴在献血。通讯员 姜蕊 摄

  热血涌流,让人间的温暖与善意不断传递。在姐姐的带动下,自小就是姐姐“小尾巴”的孙琴于2013年加入了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也成为了一名公益志愿者。

  “长大后,我们姐妹各有各的家庭和生活,除了逢年过节团聚之外,平常见面的机会并不多。这份公益事业又将我俩紧密连在了一起。 ”孙琴笑着说,她和姐姐常常结伴献血,公益献血群里血液紧缺告急时,她们也都会不约而同地前去帮忙。

  今年初,得知铜陵有两位学生因患大病需要每月输血小板,吴国霞主动报名捐献。“我天生心肠软,听不得孩子生病消息。正好我的A型血和他们匹配,所以一点都没有犹豫。”吴国霞说,两个学生一个14岁、一个16岁。每个人给予两个阳光少年一点爱,就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对于献血志愿者来说,这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其实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我们也常常被人间温暖感动着。 ”吴国霞告诉记者,她们姐妹两人都加入了铜陵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每次公益献血群里只要发出有患者因手术、车祸等原因急需某种血型的血时,群里总有许多人会在第一时间里回应。“这几年献血过程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了进来。每次看到这些年轻的身影冲在前面,我的内心也会格外感动。 ”孙琴说,一颗爱心能够照亮的范围有限,但是众人都献出爱心,就能温暖更多的人。

  近年来,吴国霞被评为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还荣获了“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我常和妹妹说,我们要把自己的身体保重好,姐妹同心,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 刘洋 通讯员 姜蕊)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