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年夜饭点“外卖” 年轻人玩出新潮流

  • 2022-01-21 07:04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今年的年夜饭怎么吃?虽然距除夕还有十多天,很多家庭为了年夜饭已经 “八仙过海”。1月1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探访合肥市内数十家各档次的酒店饭店发现,近期订年夜饭几乎是“一桌难求”!另外,在疫情加持下,相比过去,年夜饭外卖更受年轻人青睐,而安徽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买预制品年夜饭也要多几个心眼。

  多家酒店年夜饭一桌难求

  虽然距离大年三十还剩不到15天,但各家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已接近尾声。“大年三十当天晚上只剩一个大包厢,能坐18人,中午时段应该还有剩余。”蜀山区佛子岭路附近某酒店中餐厅工作人员说,因为记者咨询的时间比较迟,目前他们酒店二层、三层的包厢已被预订得所剩无几。

  “我们酒店一共有40个包厢,目前中午仅剩一个大包厢。”蜀山区合作化南路与水阳江路交口附近某餐饮酒店的工作人员说,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有客人打电话来预订年夜饭。无独有偶,在探访中,多家酒店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大年三十晚上,我们酒店14个包间全部定满了。”“我们店还剩2个大包间,客人还没交定金。”

  中午12点左右,蜀山区华润万象城5层的某连锁餐饮企业的收银台处,正有一名客人在咨询年夜饭事宜。该店工作人员孟女士介绍,万象城店一共有一个大厅和26个包厢,除大厅外,大年三十中午和晚上的包厢基本已被预订。

  孟女士说,该连锁餐饮企业在合肥市各区县内一共有17家分店,总包厢数约为510个,但大年三十当天基本上都已经被预订了。“这几天我们自己的小群里,经常有别的店同事问:谁(哪家店)还有包厢能协调,客人想要预订年夜饭。”

  年夜饭外卖服务火热

  “与往年相比,今年有一个变化,选择年夜饭外卖服务的客人变多了,而在大厅(散客厅)预订年夜饭的客人变少了。”孟女士说,据她们统计,本周来此店预订年夜饭外卖服务的客人已有100多位,而散客厅目前只有10位左右的客人预订。“我们其他分店,这段时间曾出现过,一天内有300份年夜饭外卖预约单。”

  在该系列酒店的华润万象城分店和平安大厦附近分店的大堂内,张贴了一张写有“提供年夜饭外卖服务”的宣传单,外卖套餐价格从388元至1288元不等。

  “我给家里预订了年夜饭外卖,尝个鲜。”正在该酒店内准备结账的市民王先生说,考虑到家人年龄大了不方便走路,各家酒店包厢也基本客满,自己没有结婚也忙不过来,所以准备尝试一下年夜饭外卖。“父母肯定比较抗拒,不像我们年轻人叫外卖已经成为了生活方式。”王先生笑着说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去年春节开始,合肥市内不少餐饮企业,逐步推出了年夜饭外卖服务。

  据平安大厦附近某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年夜饭外卖服务与网上买速冻食品不同,酒店厨师会在年三十当天做好饭菜,通过饭店合作的快递公司,用保温箱送到预订的客人家中。“作为酒店我们一方面考虑到疫情防控,控制就餐人数,另一方面也是在经营策略上作出了转变。”酒店工作人员张女士说道。

  “年三十中午和晚上包厢全部客满,如果你定不到位置,也可以选择我们家的年夜饭外卖服务。”包河区金寨路与太湖路交口某酒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去年春节,他们酒店开始提供年夜饭外卖服务,套餐价格从699元至1999元不等,有外卖和自提两种形式。“今年定的人数很多,你可以尝试一下。”

  套餐消费 收取定金成常态

  在探访中,上述酒店工作的人员均表示,如若选择大年三十来店就餐,只能在酒店给出的套餐内选择餐品,套餐的价格依据包厢大小或就餐人数计算,套餐内菜品一般不允许更换。

  瑶海区扶疏路附近某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酒店堂食的套餐价格依据就餐人数计算,14人的价格为5880元;16至18人为6880元。

  包河区芜湖路上的某酒店工作人说,他们酒店堂食的套餐价格从4888元(10-12人)至9888(18-20)元不等。“我们按照单人餐标499元计算配菜。”蜀山区东流路附近某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蜀山区梅山路某饭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饭店目前只剩一个18位的大包厢,所以只有一个8600元的套餐可以选择。

  在采访中,多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记者因为个人原因不能到店就餐,定金费用一般不会退回。同时关于定金收取比例,各家餐饮企业的规定也有区别。“因为包厢比较紧张,年夜饭预订也比较特殊,所以我们这这边要求全额交款。”“我们价格比较亲民,餐费不高,所以最多收取的定金不会超过2000元。”

  “作为酒店,这其实是一个双保险。”庐阳区藕塘路某酒店工作人员解释道,春节期间,人工成本比较高,如果出现给客人预留了包厢,但是“爽约”的情况,经营者的损失也比较大。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