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25 0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墨池飞进科学岛,红纸剪出年味道。1月24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示范活动走进科学岛,一幕幕文艺表演,一张张福字春联、一声声新年祝福,让平时“科里科气”的“岛”上也年味十足。

微信图片_20220124205328.jpg

  当天下午,科学岛职工食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活动现场,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王泽龙正用木版水印为大家印来门神年画,身旁的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徐圣年也在用妙手剪出福虎窗花,不远处的书法家们更是热情高涨,卷起衣袖,挥毫泼墨,将新年的诚挚祝福诉诸笔端。转眼间,一个个饱含神韵的“福”字、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在他们的笔下“新鲜出炉”,有的墨迹未干就被科研工作者们欣喜地领走。

微信图片_20220124205351.jpg

  “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道佑将刚刚书写的春联送至固体物理研究院李文怡手中。他表示“科学岛是安徽的骄傲,希望借写春联,向疫情期间滞留在合肥过年的科学家们送出新春祝福。”

  “仿佛又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年味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研究所陈春花告诉记者,她和爱人韩运成从美回国来到科学岛,已许久未感受儿时的年味。“今年本打算找家里老人写个‘福’字,很开心有这个渠道获得了书法家写的福字春联。”

微信图片_20220124205341.jpg

  “建议以后能多举行这样的活动。”光所光学遥感中心助理研究员丁蕾安也道出了诸多科研工作者的心声,“今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拓展了自己其他方面的知识。”

  与此同时,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多功能报告厅已是热闹非凡。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一场由文艺名家和在科学岛上的科研工作者联袂参加的文艺演出以科学岛合唱团的《科学岛之歌》拉开序幕,各大名家悉数登场。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孙铭泽、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董成亲临现场,分别为观众带来快板《对比题》和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赢得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20124205347.jpg

  “演出是为了表达对科研人员的敬意。”《科学岛之歌》领唱安徽省歌剧院演员庄群介绍道:“从《科学岛之歌》里,我感受到这里的每个工作者都在追求日益进取,不断奋斗,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今年在合肥科学岛上过年,这群干着惊天动地事,做着隐姓埋名的人们或许在收获温情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一份敬意。(记者 孟一凡)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