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公安部发布全国姓名报告

  • 2022-01-25 06:5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周勇

  1月24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二○二一年全国姓名报告》,报告除了公布新生儿姓名用字情况外,还公布了常见姓氏地理分布。

  记者梳理发现,程、汪、方、陶等四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安徽,复姓“完颜”中的14.80%的人口分布在安徽,为全国第二多省份。另外,9.62%的“婷婷”分布在安徽,为全国最多。

  程、汪等四姓氏人口 分布最多在安徽

  姓氏在我国有着明显的地域分布特征,传统依据血缘和地缘的姓氏分布,受历代政权更迭、经济发展、人口迁移、民族融合等因素的影响,逐渐形成当下的分布格局。

  报告称,从整体分布看,常见姓氏分布广泛,在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分布,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空间聚集性。其中,程、汪、方、陶等四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安徽。

  另外,常见复姓“聚居”的特点非常突出,复姓人口在个别省份的分布较为集中。复姓“完颜”14.80%的人口分布在安徽,为全国分布第二多的省份。

  全国使用最多的10个单字名

  安徽在榜

  通过对常见名字的地理分布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名字也具有特定的地域分布特征。全国户籍人口中,除姓氏外,单字名占13.97%,双字名占84.55%,其他字数名字占1.48%

  全国户籍人口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单字名依次为:伟、敏、静、杰、丽、勇、涛、艳、军、强。全国使用最多的10个单字名相对集中分布在安徽等省份。其中,单字名为敏、丽的人口分布在安徽比例为全国第二,分别占比9.03%和7.98%。单字名为伟的人口在安徽占比7.57%,单字名为静的人口在安徽占比6.56%。

  近十分之一的“婷婷”

  分布在安徽

  全国户籍人口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双字名依次为:秀英、桂英、秀兰、玉兰、婷婷、建华、桂兰、玉梅、秀珍、海燕。全国使用最多的10个双字名相对集中分布在安徽等省份。其中,9.62%的“婷婷”分布在安徽,为全国最多。

  自2018年以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已连续三年发布全国姓名报告,获得了社会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全国姓名报告对传承和发展中国姓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对孩子取名极具参考价值。

  追踪研究表明,连续三年发布全国姓名报告,有效引导了公民户籍登记中姓名用字的规范性,大大提升了新生儿户籍登记的及时性,显著增强了新生儿姓名的文化内涵,弘扬了姓名文化,彰显了文化自信。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