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27 06: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临近春节,徐开锋依旧忙碌着。 “垃圾场地正在逐渐转变成园林基地,但我这个‘美容师’依然在岗。”徐开锋说。作为宣城市宣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古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一名推土机驾驶员,他兢兢业业扎根环卫一线20多年,彰显担当与奉献。

  1999年12月,徐开锋从部队退役后,便从事环卫工作。工作伊始,宣城道叉河就是他的“新战场”。当时的道叉河垃圾多、又脏又臭,附近的居民经过时无不掩面捂鼻。但徐开锋不嫌脏苦累,穿着胶鞋扛着工具,一段段地清理河道。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2004年夏的一天,徐开锋横穿河道到对岸清理垃圾时,却不幸踩到了淤泥里一个大铁钉上,尖锐的铁钉穿过了他的脚心,鲜血直往上涌。附近的居民见状连忙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徐开锋的脚都难以穿鞋。

  2007年,徐开锋被调到宣州区锦城路上担任环卫工。每天早上4点多开始一天忙碌,大笤帚、小扫帚和簸箕轮番上阵清扫街道、旮旯角,直到下午5点多才能下班。工作中,难免遇到不配合的市民,他总是平和处之。一次,一家店铺的老板随手将垃圾扔到门外,正在清扫垃圾的徐开锋笑着请老板把垃圾装进垃圾袋,没曾想激怒了店老板。徐开锋就默默地把垃圾清扫干净,之后每天定时到这家商店的门口清扫垃圾。“一来二去,老板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不但主动把垃圾装袋,还和我成了好朋友。 ”徐开锋回忆道。

  2010年11月,徐开锋又被调动到垃圾处理场,一直工作至今。垃圾处理场距离徐开锋家20公里,他不喊苦、也不喊累,在岗位上扎根奉献。 2020年初,徐开锋利用垃圾场自有的膜焊接设备自学膜焊接技能,带着填埋场的工作人员,在恶劣的环境中进行膜覆盖焊接。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完成了约2万平方米HDPE膜的覆盖,垃圾库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确保了垃圾填埋场安全度汛,从未发生垃圾渗滤液外泄污染环境事件。

  如今,徐开锋的工作对象从清扫垃圾已经转变为园林绿化护理了,但他勤勤恳恳的爱岗作风不变。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最美环卫工人”、“安徽好人”等。

  记者 李明杰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