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27 06: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用自己特殊的‘熊猫血’,去挽救更多有需要的人,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近日,荣获去年11月“中国好人”的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职工胡梦秋对记者说。

  与献血“结缘”还要从胡梦秋2008年参军入伍时说起。在部队组织的义务献血中,胡梦秋第一次得知自己是RhB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了解到这种血型关键时刻可以帮助同血型的人,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从那以后,只要战友和群众有需要,她就会力所能及地用这种特殊的血液挽救他人生命,并成长为军营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

  退伍回到家乡淮南后,胡梦秋便第一时间到市中心血站备案。不久,她又加入了“全国应急献血者——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时刻准备着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生命。

  胡梦秋告诉记者,2018年10月,她正在家中休产假,无意中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一条信息:“紧急寻找RhB型阴性血液。”原来,一名孕妇遭遇车祸,腹中32周的胎儿胎盘早剥,胎死腹中,孕妇脾脏破裂,急需输血挽救其生命。

  随后,胡梦秋接到一个陌生的号码,是那位孕妇家属打来的求助电话。简短对话后,她火速打车赶到中心血站。医生了解到她刚刚生过宝宝,告知她当下献血会对她本人和婴儿带来诸多影响,但胡梦秋没有一丝犹豫,献出了比正常量还要多出100毫升的血液。

  除了积极献血,胡梦秋还热心公益。在2020年防汛期间,她和青年志愿者一道前往防洪堤坝慰问一线防汛人员,送去矿泉水、西瓜、毛巾、肥皂、防蚊喷雾等防暑降温用品,以实际行动支援防汛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梦秋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进行环境卫生消毒,做好体温检测、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及生活轨迹的摸排,为单位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10年间,胡梦秋5次无偿献出珍贵的“熊猫血”1300毫升,挽救了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去年6月,她当选“安徽好人”,11月当选“中国好人”。

  记者 朱茜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