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27 06:45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海礁 克武 明杨 金晶 新红 晓琼 震宇 蔚蔚 方娟 骏超

  昨天,蜀山区清溪路与西一环交口一家大型商超工作人员正往货架上添加蔬菜。 记者 苏玲 摄

  昨天中午,在庐阳区新荷南苑小区,志愿者冒雪上门为102岁的李淑吾老人送米、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记者 苏玲 摄

  昨天,市市政处铲冰除雪南片应急点应急人员和车辆准备就绪,随时待命。 记者 张大岗 摄

  核心提示

  市气象局昨天18时发布天气专报,29日前我市为连阴雨雪天气,30日转多云,26日夜里到27日上午有雨或雨夹雪,27日下午到28日有大到暴雪,南部和山区有大暴雪。全市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山区20~30厘米。气温持续下降,月底最低气温将降至-7℃左右。

  全市具体预报:27日,雨或雨夹雪转大雪到暴雪,东北风3~4级,0~3℃;28日,大雪到暴雪,东北风3~4级,0~3℃;29日,中雪转小雪,偏北风3级,-2~1℃;30~31日,多云到阴天,东北风3级,-7~3℃;2月1~2日,多云到阴天,偏北风3级,-3~6℃。

  根据气象预报,本轮降雪量级大、含水量大、积雪深、气温低,将出现明显道路结冰。为此,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食品供应、农业生产、交通出行、城市运行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平安过春节。

  商务部门 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和流通

  昨天,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场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雨雪天气期间,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和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气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道路交通等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生活必需品流通渠道畅通;加强生活必需品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奶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掌握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关注是否存在价格异常波动情况。

  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商贸企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库存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应急值守制度,确保货源充足,指导属地大型商贸企业修订完善应急方案。市级生活必需品承储企业要做好应急物资的管理和安全排查工作。

  农业部门 保证市民“菜篮子”安全充足

  低温雨雪天气对越冬作物、设施农业、稻虾生产及经济林果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求各地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科学应对,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保证市民“菜篮子”安全、充足。

  在地作物要疏通田间“三沟”,确保沟渠通畅,排涝降渍,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小麦、油菜等作物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喷施叶面肥,促进植物恢复生长;设施农业要加修补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畜禽棚舍、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及时清扫积雪,提高抵抗大风、积雪和保温能力;蔬菜生产单位要分期分批分时合理采收,均衡供应市场,实行贮菜于地与藏菜于棚相结合,建立在地活贮基地,增强市场应急调控能力;畜禽养殖单位应有计划添加能量饲料,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同时加强饲草料物资储备,做好畜禽饮水防冻、日粮配制、仔畜保育、动物防疫等各项工作;渔业生产单位要提高养殖池塘水位,适时破冰除雪,不耐寒品种要尽快转移至温室;茶园、果园要做好精细化管理,提前开展培土保暖、中耕施肥等防寒措施。

   园林部门 排查治理城区园林绿化隐患

  市林园局紧急部署、准备预案、及时防控,目前正加紧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市林园局部署,全市各区、开发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局属单位响应迅速,紧急召开应对灾害天气工作布置会议,并对所辖养护单位的应急准备情况现场检查,重点检查除雪机械设备、物资和应急抢险人员到位情况。

  各地要加强绿化巡查,根据雪情,及时动员人员打雪除冰,重点清理主次干道两侧倾斜、倒伏树木和断枝,保证道路通畅;公园游园要优先清理园路积雪积冰和树木断枝,不能及时清理的,要设置警示牌,必要时可临时闭园。同时,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各种异常情况及时有效处置。

  据统计,各区、开发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及局属单位共集结应急人员1800余人,准备应急车辆546辆,油锯、高枝锯、鼓风机、吹雪机、水泵等应急设备1229台,铲雪锹、铁锹、扫把等3786把,竹竿5991根,安全锥、警示牌、防滑垫等1448个。

  交通部门 人员物资准备就绪随时待命

  省交通控股集团在各应急分中心、收费道口、服务区、大型桥隧等重点部位,部署560余支施救和铲冰除雪队伍,保障群众回家之路更顺畅、更安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布设了融雪剂撒布机、除雪车、平地机等各类除雪机械设备近千台(套),配置融雪剂9754吨,确保第一时间进行铲冰除雪和抢险救援,保证“见雪上路、雪停路清、快处快撤”。

  高架桥上和下穿通道的公交线路一旦出现行车困难或有碍安全因素,公交车将立即改行地面道路;遇有道路拥堵或阻断时,将采取绕道、分段运行等方式,保障市民顺利出行。目前,公交物资公司已经做好防凝剂和油品的供应,场站公司还将及时补充消耗的防冻液、保温布、防滑链等物资,公交集团各单位成立铲冰除雪队伍,随时待命。

  合肥新桥机场成立应急保障工作组,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应急保障组机场待命工作机制,成立10个专项工作突击队,还备有跑道吹雪车7台,飞机除冰车8台,道路铲、推雪车8台,以及各类手动推雪板、铁锹等设备,同时储备有航空器除冰液100吨,道路融雪剂30吨,工业盐300公斤。

  1月27日至30日,合肥轨道交通适时加密1号线、3号线、5号线行车间隔,2号线、4号线行车间隔暂不调整,各线路首末班车时间与原行车安排一致,保持不变。

  公安部门 科学调度加强巡逻动中备勤

  公安部门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全市公安机关将严格执行24小时勤务,科学调度,动中备勤,采取在重点部位增设临时执勤站点、加强巡逻防控、积极开展救助等措施。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准备工作,配齐备好处警救灾执勤装备,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和防寒措施,确保储备齐全,保障有力。同时,充分发挥公安科技优势,依托可视化指挥平台和视频监控等手段,实时监测高速道口、高架桥上下匝道口、下穿桥、地铁口、弯道、坡道及易积雪、易结冰等重点路段的通行状况,保证第一时间做好险情应对处置。

  供水部门 多轮巡检加固供水设备

  合肥供水集团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依托24小时“智慧水务”管控平台,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全市各类供水设施及关键指标情况,对各类异常情况做到提前预警,第一时间处置。从材料、设备、人员等多方面,加强对厂区、管道、设备设施的防寒保温工作,同时备齐生产设备、供电线路备品备件和应急抢修物资,保障制水生产原材料充足。并且密切监测原水水质变化,做好低温水质处理,确保水质优良。

  目前,供水集团已对251个易冻小区的户表箱、表井门及裸露在外的供水设施加装保温板、封闭表箱表井门,关闭通道门,用雨布遮挡开放连廊等。该集团还对供水设备开展多轮再巡检、再加固。

  供水集团生产调度、管网抢修、用户服务等各关键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组建供水热线话务人员应急队伍,确保热线打得通,诉求有回应;组建总人数达529人的抢修应急队伍,严格落实“半小时服务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增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保障能力。

  建设部门 在建项目全面排查落实整改

  为做好暴雪极端天气的安全保障,市重点局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做好在建工地、交通便道、排水设备、应急物资等检查保障工作。

  市重点局要求,各在建及竣工未移交项目要全面开展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尤其是对塔吊等大型施工机械、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钢结构、便道等一切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位置进行重点排查,并落实整改,及时检查便道情况,确保平整通畅。

  加强低温冰冻天气期间的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和人员保障,加强监控,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各项目现场要加强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险情。

  ·海礁 克武 明杨 金晶 本报记者 新红 晓琼 震宇 蔚蔚 方娟 骏超·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