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2-01 06: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跃波

20220127000002a.jpgB001.jpg

  老家在江苏的质检工程师李洁(右)选择在黄山屯溪“就地过年”。图为李洁和同事一起贴对联、粘窗花。记者 潘成 通讯员 王珊 摄

  虎年春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我省多地倡导居民和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每逢佳节倍思亲,人们思乡情切,却也充分理解疫情防控的现实要求。在团圆与留守的选择中,人们纷纷选择“别小家、顾大家”,在“第二故乡”过年。

  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3个春节。亲身经历2020和2021、深切感受中外疫情防治对比的人们,对政府部门的防疫决策更加理解和信任。大家相信,我守护别人的家乡,别人在我的家乡守护我的亲人;大家明白,“就地过年”是为了“下个节日”不再忐忑、为了今后更踏实的团圆;大家清楚,阖家团聚是对佳节的热切期盼,健康平安更是对家国的美好祝愿;大家懂得,“就地过年”不只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和家人……中国人的这份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是深植基因里的文化自信。

  坚持物质激励和人文关怀并重,让就地过年者暖心,让他们的家人放心,是政府部门和人员所在企业单位的职责所在。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做好“留下人群”衣食住行的物资保障工作,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让其欢度春节。同时,针对盼望亲人回家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存在的实际困难,进行必要排查登记,落实慰问、帮扶等,让就地过年者没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人员所在企业和单位可以采取错峰放假、节后调休等措施,让他们在节后有时间返乡与亲人团聚。

  防疫的“力度”配套为民服务的“温度”,在同心协力战胜疫情后,我们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