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2-10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朱建华

  2月9日,淮河能源集团谢桥矿安全监察科安全监察班班长轩家奎带着他的“新伙计”下了井。

  轩家奎手中的“新伙计”是一款新式智能矿灯,这款集合了LED灯照明、拍照摄像、语音对讲、视频通话、实时监控等功能的矿灯被称作“移动天眼”。

  “通过它,我不仅可以与地面安全监管中心实时沟通,还可以对历史数据进行查询、回放,帮助我更好地进行现场监督、应急决策和处理分析。 ”轩家奎告诉记者。

  近年来,淮河能源集团大力推进智能矿山建设,用信息化、智能化助力安全管理,轩家奎所在的谢桥矿先后建成了可视化安全监管中心、开通了井下Wi-Fi,使用手机在井下打电话、坐在地面看井下已成为现实。“移动天眼”配合之前建成的固定视频探头监控系统,实现了全方位安全监管,安全管理由“人防”向“技防”又迈进了一步。

  下到-720米的矿井深处,轩家奎径直向该矿21316运输顺槽走去。一路上,他边走边看边拍,还不时与地面的同事进行“场外连线”。沿着运输顺槽,轩家奎来到顶抽巷,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工作面。每到一处,他都要详细询问一番,查看一番,确认安全才放心离去。

  在该矿二水平西翼B4煤底板回风上山迎头,安监员杨勇正在这里监管开拓三区2队安全施工。

  “老杨,没有什么问题吧?”“没有,这里早中班刚刚交接班,排水用的临时水泵需要调换,排水过后就可以进尺了。 ”杨勇回答。

  施工队队长老李凑过来说:“轩班长,现在既有固定的视频探头,还有杨师傅手里的智能矿灯在实时录像,大家操作更规范,放心吧! ”

  “‘新伙计’也带了新作风! ”轩家奎告诉记者,新式智能矿灯如同警察的“执法记录仪”,对作业现场、作业行为进行拍照录像,然后实时上传,既杜绝了扯皮,也规避了徇情,实现了安监员与现场作业人员的双向监督,安全监督质量更高了。

  从新闻上看到全省新春“改进作风”大会后,轩家奎坚定地说:“不仅是政府部门在真抓实干、改进作风,我们企业也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作为一名企业的基层预备党员,我更要见行动! ”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