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2-15 06:52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戴睿

  正月十五闹元宵,作为民间传统美食,家家餐桌上都少不了元宵(汤圆)。但元宵是不折不扣的高糖、高油、高热量“三高”食品,究竟怎样吃才健康呢?

  老人孩子要少食

  安医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道权表示,元宵是糯米做的,往往有各种馅料,属于高能量食物,十分不容易消化。对于老人、孩子和胃肠消化功能不佳的人群而言,不宜多吃,每天吃不超过三至四个,若元宵个头特别大,品尝一两个浅尝辄止较为合适。

  同时,专家建议以清水煮熟为宜,尽量不要添加其他调味剂,更不宜用油炸的方式烹制,以免过于油腻,不仅不利于消化吸收,且对一些“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健康不利。

  元宵通常内含馅料,多添加猪油或植物油,升糖指数较高。其中芝麻、花生、坚果、豆沙等传统馅料相对于市面上新颖的巧克力、紫薯等馅料更加健康。当然对于血糖偏高人群,也可以食用瘦肉香菇等素食馅料做成的咸汤圆,避免饱和脂肪的过度摄入。

  “无糖”元宵也升糖

  “糖友们”该如何摄食?安医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钟兴介绍,对于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元宵可以作为节日里餐间的一道点心,少量尝一尝是可以的,但不要把元宵作为主食来吃。“对于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而言(空腹血糖>7mmol/L和/或餐后血糖>10mmol/L),为了健康和安全,即使想吃元宵还是要忍一忍,控制好血糖在稳定达标的区间后再说。”

  钟兴告诉记者,元宵本身就是升糖食物,其主要原料是糯米粉,其中大部分淀粉是支链结构,很容易被淀粉酶分解,会比普通的米、面更容易吸收,升血糖更快。市面上的“无糖”元宵通常可能只是不含蔗糖,而有些“无糖”元宵还含有增添甜味的食品添加剂,糖尿病患者或者中老年朋友不能因“无糖”二字就大口朵颐,免得增加引发糖尿病和消化系统、血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专家建议,食用元宵后,尽量适量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如慢跑、快走等,达到燃烧卡路里的目的,保持能量的摄入和支出的平衡。

  合肥报业医点通工作室 全媒体记者唐萌 通讯员 戴睿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