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2-21 06: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彭园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吸引全球目光,吉祥物冰墩墩的毛绒玩具、纪念徽章、手办、钥匙扣等冬奥周边产品迎来热销,被网友们调侃“一墩难求”。

  一边是“一墩难求”,另一边有些消费者却觉得冰墩墩“很容易买到”。合肥市民刘女士说:“听说冰墩墩都卖空了,但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在卖冰墩墩的钥匙扣,每个30元,不知道是真是假,能买吗? ”

  可爱的冰墩墩,既受到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也受到专利、商标和版权的保护。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或国际残奥委会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在商业广告、商业营销、商业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经许可的合法使用人,应当严格按照许可授权范围规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2月7日开始,合肥市开展了奥林匹克标志监督检查,将商场超市、小商品批发市场、特色街区等场所作为主要检查对象,严厉打击侵犯奥林匹克标志、商标、专利违法行为。针对冬奥会冰墩墩、雪容融等吉祥物,对本地网站、网店、短视频平台等开展网络监测,及时处置某公司在网络平台销售壶身印有“2022 BEIJING”相关字样的“冬奥冠军紫砂壶”案。

  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自去年10月份开始开展了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主要围绕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相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足以引人误认为与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等。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共出动3869人次,开展专项检查1051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000多家,开展各类宣传669次,发现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线索7起。

  广大消费者购买冰墩墩等冬奥会相关产品,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冬奥会、冬残奥会特许商品,也可事先通过赛事组委会官网查询已授权零售店铺和特许商品信息,仅有获得奥组委授权的特许生产商、特许销售商才有权设计、生产和销售带有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及相关权益的产品。如发现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进行举报。(记者 彭园园)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