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面对面、看得见 节省企业和求职者双方选择成本

  • 2022-02-25 07:10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常诚  周继龙

  在新兴网络社交平台上,有一个拥有223部作品,讲述厂哥、厂妹在工厂里日常生活的人力资源主播刘超。

  从2020年风靡全球的直播带货到如今的直播招工,在新媒体技术的加持下,工友们找工作的方式也从小广告、人才市场、线下劳务中介,增加了新的选择。

  据人社部2月22日发布2021年四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披露,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车工、家政服务员、保安员、包装工、客户服务管理员、保洁员、快递员等职业位列前十。

  一边是企业招工难,用工荒,一边是返工潮,工友难就业。2月2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网络平台上发现,不同于传统招聘形式的直播招工缓解了以上现象,开始助力企业新春招聘。

  从求职者变身招工主播

  2月24日,今年32岁的刘超在快手平台上已经直播了40场,本周日他将开始自己的第41场招工直播。

  从2019年10月25日第一条视频的0粉0赞,到近3年后的66.1万粉丝,373.1万获赞,如今刘超凭借着账号“刘超人力-超哥”成为了蓝领招聘领域的新网红。

  从部队退伍后,刘超辗转全国各地,在很多行业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我发现很多老乡喜欢休息的时候刷快手。”谈及自己入行的原因时,刘超说,自己每次找工作都要看一堆文字介绍,只能通过想象去感知工作的环境,而且人力资源市场有时候人也很多。“想找的工作适不适合我,只有到流水线的那一刻才能知道。”

  2020年5月,刘超开通了快手服务号,开始专心做人力。

  在刘超2月4号今年大年初四的一场直播中。他和招工企业的人事负责人并排坐在直播间镜头前。身后的投影幕布上,写有本场招工企业的基本信息、工人工资单截图、生产车间环境等招工企业具体情况。直播中开场不到5分钟,他就详细地介绍了厂区情况和工资流水。“讲白了,咱们别画饼,我也是打工人出生,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钱。”刘超说道。该场直播的播放量达51.2万。

  “做招聘直播有两个难点,一个是流量,另一个是工友们的信任,但今年的情况有所改善。”刘超说,今年一次下播后,快手平台“快招工”的工作人员联系了他:快手上线了专业的蓝领招聘功能“快招工”,并且还会对合规合法的招聘主播给予流量的扶持。“这实际上解决了我们和求职者的痛点。”

  直播招工重建求职者信心

  “你看超哥和别人连麦从不回避,而且全程露脸,不像有的线下中介,遮遮掩掩的。”通过刘超的快手直播间找到工作的安徽省阜阳市90后小伙王明(化名)介绍,在接触直播招聘前,他对劳务中介一直很抵触。“我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被中介骗过,像拖欠工资,工作环境和‘面试’时承诺不符的情况遍地都是。”

  与王明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同为90后的安徽省滁州市小伙陈冲(化名)。2022年春节过后,一直与刘超联系的他,直接跑到了江苏省常州市的厂区。“超哥听到我跑到厂门口的时候,自己都愣住了。”

  已开始在常州某汽车配件制造厂上班的陈冲认为,“我们班组都是看到快手直播后来的,像刘超这样的主播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真实,视频画面直接播放或者就对着生产线直播,没那么多弯弯绕。”虽然大家都是成年人,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但是因为很多工友的学历不高,社会经历不够,尤其是孤身在外地打工的工友,很难去辨别中介和工作是否真实可靠。

  据快手“快招工”系统介绍,该系统对入驻企业做了非常严格的限制。比如企业和劳务中介都必须提供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资质证明,同时昵称、头像格式等也都需要符合规定等。“我们主播在介绍企业前,也会先去考察企业的资质。”刘超说道。

  “讲白了,没有任何一个主播愿意拿自己的人设去欺骗求职者,这也能让劳务市场更加规范更加透明。”刘超说,面对普通劳动者大量使用短视频平台求职的需求,他可以利用快手平台建立的“快招工”功能,为用工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躺”在家便知自己合不合适

  2月24日,记者在快手平台直播间随机投递了一家位于合肥市肥西县的暖通设备工厂,20分钟内便收到了一位自称是该厂工作人员的回电。在问清记者的大致情况后,她表示,“我们没有中介费,你现在过来,很快就可以安排上班。”

  该厂的直播画面,一直在播放厂区工人工作的实景,一位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带着手套,半蹲在设备旁。

  陈冲介绍,在没有直播招聘前,求职者的试错成本比较高。如果求职者选择去某个城市上班,需要先去到该城市找到劳务中介,在听完抽象的介绍,等待集中体检等手续完成后,才能正式开工。“这个过程大致需要一个星期,时间花了不说,路费、住宿费更是一大笔开销,找到工作还好说,找不到,就只能当旅游了。”

  据刘超介绍,在他看来,像“#快招工”这样的网络直播招聘能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老铁”足不出户就能在直播间找到自己的工作,而且对工作内容福利待遇都能够直观地进行了解,躺在家里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这样的直播招聘方式与以往传统的招聘方式不同,传统的招聘往往是通过复杂的代理模式招聘的,很多求职者对企业并不了解,甚至很多的中介代理对企业也不太清楚,所以很多的求职者迷迷糊糊就进了厂,进厂后发现这个工作不是他想要的就会提腿跑路,对企业来说也无法做到精准招聘,增加了企业的精力投入和招聘成本。

  网络直播招聘能够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讲究实事求是,直播者先对这个企业的管理模式、工作内容、薪资待遇做充分的了解,然后在直播间发布这个企业的岗位招聘。

  私人订制 活出打工人“尊严”

  在名为工厂小云的直播间里,来自合肥市肥西县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主播正在介绍,当天“上架”的是合肥经开区某电脑组装厂。她说,江淮蔚来、阳光电源、肥东晶科、捷敏电子等厂址在安徽省内的企业与他们均有合作。他们会根据招工情况,选择不同时间段,在快手平台上架相应的企业。“你先说自己有什么需求,你觉得符合你需求再来。”在记者询问有什么工作并表示想来现场面试时,主播说,对于25岁左右年轻人,她建议先去电子厂试一下。“我们聊聊,给你‘订制’。”

  “有夫妻房么?”“好找女朋友么?”“帅哥多么?”这是在快手“快招工”直播间里经常出现在留言板或者主播连麦时的语句。工友们的提问也让本来严肃的招聘变得轻松起来。

  而在此之前,相似的问题在传统的招聘平台中基本不会出现,但也就像工友们问出的“有夫妻房么”一样,直白的沟通却关系到他们的日常生活现实。

  从三和大神到近年来平台神曲“我又来到电子厂”,在短视频和直播“加持下”,因为学历、家庭出身、成长环境受到发展限制的蓝领群体困惑得到了解释。“被倾听,被理解,我们觉得得到了尊重。”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常诚  周继龙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