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3-02 07:11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沈娟娟

  空天信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支撑产业和社会数字转型的重要产业。记者从空天信息与数字地球创新峰会上了解到,中科星图4家子公司正式落地合肥打造数字地球产业生态,共绘安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蓝图。据悉,到“十四五”末,合肥市空天信息全产业链总规模力争达1000亿元。

  4家公司落地合肥

  据悉,空天信息与数字地球创新峰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安徽省委军民融合办、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指导,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星图”)共同主办,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图地球”)承办。

  论坛现场,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中科星图测控技术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图测控”)、中科星图智慧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北斗伏羲中科数码合肥有限公司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约入驻。此外,中科星图、星图测控与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保荐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4家子公司正式落地合肥高新区,是中科星图集团化、国际化、生态化战略的重要落脚点。中科星图将积极推动分子公司快速发展,并携手产业各方共绘安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蓝图。”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表示。

  培育千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

  目前,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已形成较好基础,拥有中科大、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电科38所、天地信息网络研究院、孔径阵列与空间探测安徽省实验室、北斗导航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近10家,以及科大讯飞、四创电子、北方雷科、四维图新、科大国创、辰安科技等重点企业20余家,具备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的全线能力。

  尤其是合肥高新区,该区高度重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从产业链来看,上游卫星制造方面,中国电科38所、量子国家实验室具备卫星载荷设计、制造、集成、测试和服务能力,中游卫星运营和地面设备方面,四创电子、北方雷科、若森智能等企业在北斗终端研制、高通量卫星通信终端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产业化成果。新引进的银河航天、天仪研究院等企业,有效填补了我省缺少卫星制造总体单位和卫星运营单位的产业链上中游空白。

  未来,合肥市将坚持内培外引、重点突破、链条发展,以卫星研制为核心,打造一体化、智能化的卫星运营平台,充分挖掘空天信息应用场景,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形成100亿元左右规模的卫星制造产业、300亿元左右规模的卫星应用终端和运营服务产业、500亿元左右规模的“通导遥”数据综合应用及配套产业,全产业链总规模力争达1000亿元。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