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故事】

  • 2022-03-24 0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号称“太湖第一邮路”的铜山邮路,位于安徽西南角太湖县深山腹地,联结着中国邮政需要服务的9个村落、1所中学、4所小学和1.7万多名村民,崎岖山路便是山里村落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渠道。今年近50岁的吴义阳负责这里的邮政投递已有二十多载,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铜山鸿雁”。2020年,吴义阳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吴义阳在2020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jpg

  吴义阳在2020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2000年,吴义阳应聘成为当地邮递员。“1998年,邻居家的孩子考取大学,邮递员翻山越岭送来录取通知书,当时就觉得这是份光荣且有意义的工作。”吴义阳说。那时,每天早上6点,吴义阳便要背着七八十斤的邮包从北中邮政支局出发,报纸、信件、包裹……无不经由他的双手穿梭山里山外。路漫漫路漫漫,20多年来,吴义阳一直在路上,每周六天,雷打不动,粗略计算,走过的邮路已超过60万公里,可绕地球15圈。行路难行路难,20多年来,在这条108公里长的羊肠小道上,吴义阳跑坏了四辆单车和三辆摩托,穿坏的球鞋更是数不胜数。但这还不算最难,过将军山、奔天花坪、走莲花寨……在峰峦沟壑中穿行,吴义阳时刻要步步为营,倍加小心。

吴义阳在整理包裹.jpg

  吴义阳在整理包裹

  2008年的冬天,山里暴雪纷飞,积雪逾月不化,道路板结成冰,山区交通受阻,为了将紧急邮件及时送达,吴义阳脚缠绑带,肩驮邮包义无反顾行走在茫茫雪路间,扶崖转弯时不慎脚下打滑,掉入深涧旁。惊魂未定时,他才发现自己卡在了树桩和岩石夹缝之中,或许正是多年行走山路的缘故,一个老树桩救了“老朋友”这一命。

  工作如此艰辛,吴义阳也曾打过“退堂鼓”。“开始时每月只有280元工资,日子很苦,也想过其他出路。”有一年,吴义阳的朋友想拉他去苏州打工,当天晚上,行李已收好,正准备第二天和妻子出发时,吴义阳接了一个电话。

  “电话是一位村民打来的,说他女儿从外地寄来了一种急需药,让我第二天送到村子里。”吴义阳答应了,第二天也把药准时送到村民手中,在那时,他便意识到,这里还需要他。于是他重拾邮包,继续奔走在铜山邮路上。

  吴义阳骑着摩托车将物品邮递到村里.jpg

  吴义阳骑着摩托车将物品邮递到村里

  山间的松柏,摇曳着枝叶,路边的花草,散发着芬芳,像是在和朋友打着招呼。它们记得,寒来暑往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吴义阳也是穿梭山间的一抹绿。它们记得,2007年吴义阳骑着摩托为身患肝癌的村民送药,但到达时听见房里哭声后难过的身影。它们记得,一个冬天,吴义阳不慎摔入山沟,十多位村民拿着绳子,扛着木杆帮他脱险的场景……

  吴义阳背着邮包穿越一处塌方地段.jpg

  吴义阳背着邮包穿越一处塌方地段

  一封信、一份报、一个包裹,对于深山里的村民来说,是一份殷切的希望,这份希望化作成沉甸甸的责任,和邮包一起,压在了吴义阳的肩上。如今,当年的土路加宽了也铺上了水泥,吴义阳也开始用汽车代替了单车和摩托,但是无论风雨,吴义阳总会把物件准时送到村民手中。“人民邮政为人民,只要能给百姓提供方便,我愿竭尽所能。”吴义阳说。(孟一凡)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