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故事】

——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专业技术总监刘通

  • 2022-03-27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刘通劳模工作室,看到“匠心优化好网络,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锦旗十分显眼。原来,有位高铁司机反映动车运用车间无线信号覆盖不太好,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立即成立攻坚团队,积极对接沟通需求,短短一周时间完成动车车间信号全覆盖。刘通第一时间带队开展网络测试,大大改善了用户体验。

  “无论什么样的重活急活,刘通总是能交上出色答卷。 ”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副总经理王宗平说,在同事们眼中,刘通就是“通哥”,不单因为他的名字叫刘通,更因为他是一个技术通。

  “好网络是细心打磨出来的!在看不见、摸不着的无线网络世界,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刘通说。

  刚参加工作时,刘通就是出了名的“爱琢磨”。看到网优人员奔走在大街小巷,效率却总是上不去,他思考能不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像中医“治未病”一样,在影响用户使用之前先发现问题。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技术攻关,刘通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一套由异常用户甄别、异常小区分析、规模DT测试、规模CQT诊断等四大模块构成的先于用户发现问题体系,从蛛丝马迹间发现网络隐患问题,在用户感知到网络问题之前即自动启动网优流程。

  正是基于这套体系,网优理念逐步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网优人员的主要精力也由发现问题转变为处理问题,直接解放了50%以上的测试工作量。

  从2G到5G,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但刘通那股“干一行钻一行”的钻劲儿没变。

  5G基站大量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带来设备耗电量大幅增加,几乎是4G基站的3倍。如何降低5G基站能耗?一道新题又摆在了刘通面前。 “逢山开路,遇河架桥。 ”在他的带领下,自主研发的基站智慧节能平台应运而生。

  刘通还聚焦5G基站能耗、5G波束优化、5G智能运维,依托省公司科技创新项目牵头开展技术攻关。他率先提出高铁场景“秒”级瞬时负荷分析法,为全省高铁移动网络通信基站规划和优化提供了技术指引。现如今,“高铁不掉线、视频不卡顿”成为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的高铁“名片”。

  作为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的网络技术带头人,他担任人才导师积极开展“传帮带”,一批批入职不久的技术“小白”快速成长起来。 “他不仅讲技术、讲效率,更讲责任、讲担当。”学员陈灿说。学员向刘通请教问题,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时会一直讲到手机没电。

  “工匠精神不仅意味着精湛的前沿技术,也意味着追求卓越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刘通说。近年来,由刘通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记者 张岳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