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3-28 06: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博 罗鑫

20220311000726a.jpg

  在泾县昌桥乡童疃学校,姚根深通过标本为小学生讲解保护扬子鳄的知识。

20220311000731a.jpg

  姚根深在扬子鳄保护区核心区域巡查。

  临近扬子鳄核心保护区,姚根深和林业站工作人员悬挂警示标语。

20220311000732a.jpg

  每次巡护结束,姚根深都要认真填写巡查日志。

  3月23日一大早,宣城市泾县昌桥乡泉水村村民姚根深穿着红马甲,拿起小喇叭离开家门,开始一天的巡护。从2018年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开始,姚根深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在责任区内巡护山林2次,每次两个半小时,风雨无阻。 “一天下来,要巡10公里左右。 ”姚根深说,“去年巡护,我还亲眼看到刚孵出来的野生扬子鳄,才一拃长,心里特喜欢。 ”

  姚根深巡护责任区包括泉水村天然组、楼屋组、李冲组等,面积3000多亩,属于国家级扬子鳄保护区核心区。姚根深做事丁是丁,卯是卯,从不含糊。 2020年10月的一天,姚根深发现保护区界碑移动了约1米,原来是附近村民为了方便车辆通行,擅自移动界碑。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姚根深果断拨打森林派出所报警电话进行处理。虽然这家人最终理解他的工作,但“冷面老头”的外号也在村里叫开了。

  去年1月的一天,天干物燥,正在巡护的姚根深发现不远处一丝青烟升起,他迅速跑过去查看,原来是一名村民引燃枯草。姚根深毫不客气地制止和批评其行为。幸亏发现及时,火源被控制住了。

  姚根深对自己也够 “冷”。去年5月底,昌桥乡林业站对护林员进行考核时,工作人员发现姚根深右手掌红肿不能拿笔签字。询问得知他几天前在巡山时摔伤了,自己没当回事,就医检查后,才发现是右手掌骨裂。

  今年2月,姚根深获评2021年度全省“最美生态护林员”。泾县有676名生态护林员,其中昌桥乡49名,他们像姚根深一样,用冷面孔热心肠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还有国宝扬子鳄。记者 李博 罗鑫 摄影报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