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铜陵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响应,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截至3月30日,全市共组织招募志愿者5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200余万小时——

  • 2022-03-31 06: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李莉 汪伟

  身边好人勇当先锋

  “中国好人”汪荣振家住铜陵市铜官区友好社区,疫情发生后,他每天坚持骑自行车去卡点值守。 “公交车、出租车停运了,我就骑自行车给14个卡点配送抗疫物品。 ”汪荣振说。如同汪荣振一样,铜陵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义无反顾“逆行”在抗击疫情一线。

  3月15日,“中国好人”黄军华开始扎根社区,为居家隔离的市民送菜送药,参与卡点执勤,测量体温扫码,办理进入小区通行证。 “每天早上到晚上一直在小区卡点防控、帮助居民做核酸采样,维护秩序。 ”“中国好人”戴恒勤说。

  在郊区老洲镇陶圩村,“铜陵好人”杨健作为一名基层村医,十几个小时被汗水浸泡,细心耐心上门为村民做核酸检测。 “铜陵好人”周信是国网铜陵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他坚守电网保供大后方,保障防疫、生产和生活用电。

  “以前我有困难时,大家帮助了我。现在我能为大家做点服务,都是我应该做的。 ”“铜陵好人”周铜江说。王敏华、钟毕玉、姚玉兰、王绪宏、何滨滨、谢富勇等“铜陵好人”,有的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人,有的是捐资捐物的爱心人,有的是守望互助的暖心人,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好人力量”。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凭身份证或者安康码进行登记。”3月18日上午8点,在枞阳县城石岭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来自“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分队的吴义德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市民做好信息录入,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迎难而上,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点,配合医务工作者和村居干部,维护秩序,现场消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和特殊行业人员,志愿者还和医务人员一道,上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幕幕让人感动的互助瞬间,在铜陵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在战“疫”一线播撒下爱与善的种子,绽放绚烂的道德之花。

  文明实践迅速行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文明实践志愿者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带着小喇叭走村串巷“广而告之”。喇叭、横幅、标语、宣传车、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志愿者们进楼栋、入车间上门宣传,用最便捷、最快速、最高效的行动,维护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

  “一开始,我们在小区门口测温查码的时候还有部分群众不配合、嫌麻烦,现在小喇叭天天宣传,大家的防控意识、配合程度明显提高了。 ”铜官区幸福社区疫情防控 “小喇叭”小分队志愿者陈大爷说。铜官区幸福社区设置25个筛点位、50条采集通道,一个个身穿“红马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穿梭不停,扫楼喊号、维护秩序、协助居民进行线上扫码信息登记……志愿者们有问必答、有忙必帮、闻声必应,将志愿精神贯穿在防疫一线的每个细节。

  义安区天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铜”心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动员3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下沉社区村组,为群众提供送餐送药、代购代送等便民服务,累计服务封控区、管控区内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1800余人次。

  以“艺”抗疫,凝心聚力。铜陵市文旅局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抗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用文艺传递温暖和力量,打造抗疫公益歌曲MV 《守护春天 守护铜陵》,目前收视率突破10万人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铜陵市免费开放一系列网上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空中影院等视听娱乐资源,丰富群众宅家生活。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铜陵474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迅速吹响‘集结号’,集结文明实践‘主力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基层抗疫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 ”铜陵市文明办副主任黄文进说。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抗疫的战场建到哪里,鲜红的党旗就在哪里飘扬。

  铜陵市防疫指挥部紧急通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后,全城迅速行动、各区立即布点,在小区里、街道上、广场上,无数党员群众连夜搭建核酸检测采集点,火速调配帐篷桌椅、核酸采样及检测耗材试剂、防护及消杀物资等,检测有条不紊展开。

  “您好,扫一下行程卡、安康码。 ”3月23日深夜,铜陵市翠湖社区凤凰城A区卡口,教体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下沉翠湖社区临时党支部委员胡方明,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不停地提醒着进出居民。

  这是胡方明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第10天。

  每个采样点就是一个抗疫的临时战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英勇无畏的战士。铜陵市疾控中心的党员田程程,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就和爱人聚少离多,一人在青通河卡点执勤,一人在市内防疫,虽然各在一方,但奉献的心却在一起。新城派出所党员民警施克炎,手掌被玻璃碎片,划伤四处伤口,简单包扎,便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为核酸采集点的居民提供现场服务。家住爱国东村的老党员王凤英,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在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时,便毅然报名担任志愿者。

  铜陵市在抗疫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623个,设立党员责任区1364个。首批成立52个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机关2180名党员干部下沉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无私奉献,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 “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打造了一座座疫情阻击 “桥头堡”。(记者 张岳 通讯员 李莉 汪伟)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