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4-26 06:5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邵晓杰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这几天读书也成为不少人热议的话题。在合肥市老城区,被誉为合肥“最后的旧书店”的增知旧书店名气不小。如今,这家旧书店怎么样了?记者最新探访获悉,目前虽然生意一般,但这家书店却依然在坚守,为了生存,旧书店也在尝试新销路。

  依照丈夫生前遗愿她选择接手书店

  4月25日,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庐阳区六安路上的增知旧书店,书店门头经过岁月的淘洗,显得有些苍老,但中间红色的“旧”字却依然引人注目。门面不大,店里的书籍被整理的井井有条。“今天来晚了,还没来得及打扫,可能有些乱,别介意啊。”店主陈桂霞笑着说。

  增知旧书店是由陈桂霞的丈夫朱传国于1999年创办,由于朱传国非常喜欢看书买书,下岗后他便萌生了开书店的想法。“当时丈夫在淮河路步行街的文化一条街上,用两块铁皮搭起一个简易的棚子,没想到生意还挺好,家里的1000多本藏书很快便卖出。”陈桂霞介绍,后来朱传国没事就会去花冲公园、市民家里还有废品站淘书,确实能淘到不少好书。

  2013年,朱传国被查出患有癌症,每个月都要花上几万的治疗费,书店经营举步维艰。“当时很多读者知道这件事,都想来捐款,但是丈夫认为家里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时刻,不需要大家捐助,就都拒绝了。”陈桂霞透露,之后这些读者便通过到书店买书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关心。

  不幸的是,因为病情恶化,朱传国于2016年12月去世。“开书店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希望它能永远活下去!”按照丈夫生前的遗愿,陈桂霞和儿子选择接手书店,将其继续经营下来。

  旧书店能坚持到现在

  离不开热心读者的支持

  “合肥很多旧书店因为经营问题都关门了,在两年前,自己也考虑过关门,但是书店里处处都有丈夫的痕迹,我非常舍不得关。”陈桂霞感慨,“有很多老朋友都是通过书店认识的,可能是一份情怀以及对丈夫的思念,让自己坚守至今。”

  由于儿子白天需要上班,回家还要照顾小孩,如今书店主要靠陈桂霞一人打理。“我每天上午10点左右到店里,里里外外都清扫一遍,然后把书整理整理,下午6点多关门。”陈桂霞告诉记者,儿子平时有空的时候会过来帮帮忙。

  自朱传国去世后,书店的进货渠道变少了。“现在真正的好书很难收到,而且价格也比较贵。有时候,合肥这边的热心读者会给我们打电话或者发微信,我们看好书,谈好价格便会上门收书。”陈桂霞表示,旧书店能坚持到现在,确实离不开热心读者的支持。

  只要房租能保本不挣钱我也一直会坚守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和城市阅读空间变多,增知旧书店的生意还是受到不小影响。“很多人想要省事,就会直接在网上购书,或者直接看电子书。社区门口的‘悦书房’也越来越多,交押金办卡就可以借书。”陈桂霞透露,这让书店很难增加新客源。

  “很多老客户都因为工作或者家庭原因搬到了其他区域,离书店更远了。此外,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书店也很少会有客户来淘书。”陈桂霞表示,虽然现在很困难,但只要房租能保本,不挣钱她也一直会坚守。

  为了解决客源问题,她和儿子也在积极寻求办法。“儿子手机里有一个增知旧书群,每天晚上,他都会在群里发9张书的照片,供读者挑选,如果有读者选中,再快递给对方。一般上海古籍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比较好卖。”平时得空的时候,她也会在朋友圈里不定时发一些书的照片,每次读者对书的反馈都还不错。

  合报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文/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