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4-26 10:14
  • 来源: 安徽文明网
  • 作者:

  讲述者:合肥市政府办经开区莲花社区下沉志愿者朱泉

  自3月16日以来,作为合肥市第一批市直下派的志愿者,我已经在社区一线坚守了40多天了。

  我所下沉的小区是经开区莲花社区铜冠花园小区,该小区是居委会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小区,共2004户,5000余人,紧靠学校,陪读人员、租户、老年人、外地人员较多。平时负责在小区南门值班值守,做好检查安康码行程卡、登记外地返肥人员信息、提醒居民戴口罩、加强宣传防疫知识、讲解防疫政策等,这些看起来琐碎又平凡的工作就是我每天的主要任务。合肥市蜀山区出现“4·18”疫情后,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出入人员核查检查,并连夜参与小区2次全员核酸组织服务工作,顺利完成了检测任务。

  因为小区的居民大多为中老年人特别是带孩子上学的老人居多,个别居民对小区两码核查、进出登记、必测体温等措施不能积极配合。“我没有手机”“我不会扫码”“为什么前面的人不扫码?”“我就隔壁买个东西马上回来”“我来送快递每天都来好几次,怎么可能会去外地”,面对每天这样的不停的疑问,我们有时候也很无奈,但是还是要坚持查验,并不厌其烦数十数百次耐心地对居民们解释。

  值守期间,我们主动为外地返肥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帮助社区采集居民健康信息、清理卫生死角,耐心为居民下载防疫软件、解答各类疫情防控政策,做到事无巨细。为解决社区防疫物资困难,主动联系企业,捐赠部分防疫物资。在小区南门,对志愿团队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专人负责体温检测、两码核查、外来人口登记等各项具体工作,做到不留疏漏、不留空白,并对小区车辆和人员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极大提高了居民出入效率、有效缓解了群众焦虑情绪。

  这段时间,温度变化一天能达到20多度落差,确实让人猝不及防,但尽管这样,我们仍然一点不敢放松,更加细致认真,冒着低温核查。小区居民自发地送来矿泉水、水果等物资,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嘘寒问暖,心里充满感动和温暖,顿时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

  “每个人麻烦一点,我们的防疫安全就多一分”。每天长达八九个小时的站立和走动,别人问我累不累?我开玩笑说:“以前整天坐在办公室写材料、办文件,没时间没机会,现在正好当做锻炼身体了。”一周7天不间断地工作,每天不厌其烦说“请扫码”,连续40多天无休……这是自己的坚守,也是自己的责任,能守卫一隅的平安就化解了自己所有的辛苦。

  疫情当前,无数个老人的子女、孩子的父母一往无前地奔赴战“疫”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的就是早日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2022年的我,又一次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初春以来,从穿着羽绒服到换成了短袖衫,光秃秃的树枝已经变得枝繁叶茂了。不假时日,一定能迎来花开满枝头。面对疫情,“疫”不容存,我们更是义不容辞。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