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张晨

  • 2022-05-14 05:5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成

  “一点一点发着微光,一闪一闪寻找未来方向……”5月12日下午2点半,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里响起一阵悠扬的歌声。该校音乐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晨坐在钢琴边,自弹自唱歌曲《萤火虫》。

  张晨是我省首位通过全国统考的盲人研究生,也是国内首位盲人声乐研究生。

  《萤火虫》的歌词是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肖之进专门为张晨而作。

  “在我眼里,她就像萤火虫一样,体型很小、光很微弱,但全力释放,成为茫茫黑夜里一道耀眼的光。 ”肖之进说。

  张晨1986年出生在安庆市,13岁时因为视网膜脱落,双目失明。

  “那时,我变得很自卑,害怕与人交流。 ”失明之初,张晨觉得自己像被捆住了手脚,走路、夹菜这样的小事,对她来说都变得十分困难。

  在父母的陪伴和鼓励下,张晨重拾信心,来到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在这里,她与音乐结缘,并将音乐视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通过音乐,我能‘看到’外边的世界。 ”张晨的学习之路走得比别人更艰难。因为眼睛看不见,她无法识别琴谱、区分琴键,只能利用盲文版乐谱,一遍遍试错、一节节学习,直到形成肌肉记忆。

  2002年,张晨被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录取,成为安庆市首位盲人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张晨回到母校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不仅负责盲文教学,还给学生们上音乐课。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她被评为安庆市骨干教师、安庆市学科带头人。

  2013年8月4日,这个日子对张晨来说,很有纪念意义——她邂逅了爱人唐闻泽。当时,她来到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领养导盲犬,唐闻泽正是导盲犬训导员。在日常接触中,唐闻泽被张晨积极乐观的样子所吸引。 “对待音乐,她精益求精;对待学生,她关怀备至,我很崇拜她。 ”唐闻泽说。2016年5月,张晨和唐闻泽领证结婚。

  爱情甜蜜、生活稳定的张晨依然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学习是美好的事情,我希望能给学生们带去更先进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理念。 ”为此,张晨决定考研。

  为了兼顾工作和学习,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计划。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2020年,张晨以初试、复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取了安庆师大音乐学院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努力考研也是想给学生们做好示范,让他们知道,只要勇于挑战,人生就有无限可能。 ”张晨说。

  读研期间,她依然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她先后获得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安徽省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张晨的经历也鼓舞着唐闻泽。 2021年,唐闻泽顺利考上安庆师大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了张晨的“学弟”。

  今年6月,张晨就将毕业,硕士论文目前已经进入盲审阶段。 “毕业后,我将回到母校继续当一名教师,为特殊教育事业服务。 ”张晨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