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0 06:52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谢蕾 吴然

  4月以来,合肥气温经历几番大起大落,好几次以为入夏成功,冷空气又将温度拽回到春天。合肥常年入夏日期是5月17日,而今年的夏天显然已经推迟,气温也是少见的凉。短暂小雨过后,合肥天气转晴,气温开始迅速上升,5月下旬最高温将冲破30℃。未来三天沿淮淮北麦产区基本无降水,需要关注旱情发展。

  已过80天这个春天有点长

  近日,太阳总躲在云层里不露面,气温刚回升没多久,又被突如其来的小雨打乱。犹记得,2020年五一,合肥出现极端异常高温,最高气温达到38.7℃,而今年的5月明显比往年凉爽许多。立夏已过数日,短袖却没什么机会出场,时间的指针仿佛停在了暮春。

  安徽省春、夏、秋、冬季常年时间分别为66天、127天、57天和115天,夏季时间最长,冬季次之,秋季时间最短,不足两个月,春季略多于秋季。

  总觉得合肥仿佛只有冬夏,没有春秋,殊不知,今年的春天其实格外长。2月28日,合肥正式入春,较常年偏早12天。入春时间大大提前,而气象意义上的夏天又还没有到来,这就导致今年的春季时间显得额外长。安徽省气候中心记录数据显示,春天的天数一般为66天,2016年合肥的春天时间最长,为99天。截至目前,今年春天已经持续了80天。

  立夏后还这么冷,是不是有什么异常?安徽省气候中心专家唐为安表示,春季气温升降反复属于正常现象。今年入春后日最高气温超过30℃天数为6天,较常年(1991-2020年平均值)偏多4天。日最高气温低于20℃天数为28天,与常年(27天)基本持平。春季北方冷空气时有南下,冷暖空气交汇,故而造成气温起伏。

  入夏“进度条”已在加载中

  气温虽然起起伏伏,偶有降温,但夏天还是会来的。2021年,沿淮淮北地区普遍于5月21-22日入夏,淮河以南地区普遍于5月7-8日入夏。根据《气候季节划分》(QX/T 152—2012)标准,目前全省各地均尚未入夏,“进度条”仍在加载中。

  受弱冷空气影响,近日全省部分地区有小雨,气温略有下降。5月21日至23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短暂晴朗后,5月24日至25日江北部分地区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5月21日至25日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最高气温普遍在29℃以上,其中23日至25日淮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2~34℃。

  合肥这两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周末开始,天气一路晴好,气温回升。5月下旬,最高温可冲破30℃,最低温也逐步升至20℃以上。看着升温趋势,穿短袖、抱西瓜的夏天,已然快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以来全省持续少雨,沿淮淮北已出现中至重度气象干旱。未来三天,沿淮淮北麦产区基本无降水。沿淮淮北主产区小麦此时仍处灌浆期,需要适时进行浇灌,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关注旱情发展,防止植株早衰。

  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 通讯员 吴然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