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2 23: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返乡旅客在车站综管办人员引导下有序出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0日,下午15:30,一列从上海虹桥站始发的G7447次高铁缓缓停在合肥站2号站台,800多名返乡旅客提着行李陆续从车厢走下,他们大多都是年轻人,不少人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手上还带着防护手套,在合肥站综管办人员引导下走到转运区。根据他们自身的需求,有的需要中转换乘高铁,有的则需要乘坐大巴到隔离酒店,集中进行健康观察。

  5月18日起,铁路部门恢复了上海(上海虹桥站、上海站)至合肥(合肥站、合肥南站)的列车班次,每天下午均有班次到达合肥站。按照合肥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本着“来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家人”原则,合肥火车站综管办以周道的安排、暖心的举措对来返肥人员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截至5月22日,已经迎接上海来返肥旅客约3600人。

  各岗位的“大白”正在紧张地做着迎接列车的准备工作

  “大白”在进行通道消毒

  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在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列车

  “严”字诀:严密部署

  5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合肥站转运现场,看到从铁路月台到南广场地面,各岗位的“大白”正在紧张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一排排转运车辆也已提前达到。“为迎接好上海来返肥的各位旅客,提前与铁路部门对接沟通,了解掌握班次、到达时间、客流量,同时提前组织现场推演,对旅客行走路线、转运车辆停靠地点、分流点位、岗位布置、指示标牌、临时隔离区域、隔离酒店等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火车站综管办现场负责人方涌接着介绍说,“通过周密安排、实战推演、反复推敲,不断优化流程,减少不必要环节,最大限度地堵住闭环转运漏洞,最大程度地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目前,每天上海来返肥旅客的客流量以及就地隔离人数、中转人数基本可以提前掌握,以方便提前做出针对性部署。

  他们大多都是年轻人,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走下车厢

  “快”字诀:快速分流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10余辆干净舒适的大巴车整整齐齐地停靠在南广场,每辆车都有数字编号,司机师傅也穿上了防护服。每辆车均有“大白”负责统计旅客信息、帮助搬运行李,引导车辆到达隔离酒店。“从各单位抽到专人组成转运组,每班次有城管队员、公安民警、物业安保等50余人,确保一线力量充足”,同时,在车辆安排上,也体现了火车站综管办工作上的细致周到,“每辆车可以乘坐40至50人,根据每天铁路部门提供数据,提前安排足够的运力,确保可以一次性转运,避免旅客原地等候”。火车站综管办现场负责人朱云峰介绍说。目前,900多名乘客从到站到全部分流出站,花费时间控制在40分钟内。

  站内换乘快速分流

  站内换乘让乘客快速分流

  “暖”字诀:暖心服务

  在换乘等候区,记者看到很多旅客“全副武装”,防护服、手套、护目镜一样不少,正在等候进一步安排。万晓月和她的同伴开心地说,“今晚隔离住的酒店工作人员已经帮我们安排好了,不用担心露宿街头或者异地隔离,明天就能转回家,太开心了!”

  记者了解到,在一次性转运隔离的同时,火车站综管办还注意到旅客的个性化需要。对于有换乘需要的旅客,火车站综管办会认真地排查了解旅客是否是本站换乘、高铁南站换乘、机场换乘,或者是否当天换乘、隔天换乘。“有旅客需要隔天换乘的,我们会安排车辆闭环转运至最近的隔离酒店,登记入住,并免费提供泡面等,待翌日再安排车辆转运至各场站。”另外,火车站综管办转运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换乘等候区设在铁路站房内,有休息座椅、厕所,当天换乘的旅客,我们会安排专人送到站内;隔天换乘的,会安排车辆送至隔离酒店。”(张斌 记者刘玉才)

  乘客有序排队等车转运

  指引返乡旅客有序出站

  旅客正在等车分流

  转运区域车站综管办人员正在进行旅客分流工作,一次性送往隔离酒店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