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近日,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我省重拳打击、预警防范并举,凝聚打击治理的强大力量——

  • 2022-05-25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十分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

  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链条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全维度强力挤压犯罪空间,全领域有效铲除犯罪土壤,全方位扎实开展预警宣传防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一季度,全省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4.38%,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79.84%,返还被骗资金同比上升153%,阶段性实现立案数下降、抓获数和挽损数上升良好态势。

  当前我省电诈案件总量仍处高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需要凝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的强大整体合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

  参与“电诈”无出路 早日自首是正路

  “只要去了那边,你的命根本都不是你的,也赚不到钱,还会被打、被关水牢什么的,还得赔钱赔物才能回来的。 ”面对民警的讯问,从缅北潜逃回国的张某某大倒苦水。

  张某某是我省警方破获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经过近10个月的艰苦奋战,我省警方成功破获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并对该案件中的洗钱人员、诈骗业务员、技术人员和诈骗股东实施了全链条打击。近日,铜陵市郊区人民法院对最后一批移送起诉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一审宣判,张某某、李某某、李某等6名被告人因诈骗罪分别被判处十二年至一年零两个月的刑罚,并处罚金不等。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案件。通过对这起案件的侦破,警方又顺线追踪梳理出全国案件20余起,涉案诈骗资金390万元。

  办案民警表示,曾赴缅北参与犯罪的嫌疑人张某某的经历,十分令人警醒。与张某某有着同样惨痛经历的还有明光籍缅北回流人员刘某某。

  去年8月,刘某某轻信朋友所说在缅北能赚钱的传言,偷渡去缅北打工,结果刚到缅甸就被带到了一处电信诈骗窝点。刘某某去的“公司”,主要从事“杀猪盘”诈骗。由于刘某某文化水平不高,没法正常“工作”,三天两头遭到团伙头目的虐待,后来更是将他“卖”给了另外一家诈骗 “公司”。而新老板看他“工作”不行,便让他拿钱“赎人”。刘某某拿不出钱,新老板便让人将他铐在床架上,朝其腹部捅了两刀,直到后来刘某某答应给“赎金”才捡回了一条命。

  “缅北那边是发不了财的,别人再怎么说也不要去,千万别去。”近日,刘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时追悔莫及。

  记者了解到,为敦促在境外尤其是缅北地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违法犯罪活动的安徽籍人员限期回国投案自首,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近日联合制定发布了相关通告。根据通告,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违法犯罪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0551-62801008、62801012,110。

  莫要贪图眼前利 不做“跑分”工具人

  今年4月初,庐江县公安局在开展“断卡行动”工作中,发现在辖区有人涉嫌从事“跑分”洗钱犯罪活动。根据这一线索,庐江警方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并锁定一个洗钱“跑分”犯罪团伙。经侦查,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仅在庐江本地就有成员20余人,而该团伙的另外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则藏匿在山东威海市。

  4月20日,警方开展收网行动,各警种部门全力配合,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查获涉案银行卡131张,梳理涉案流水达8100余万元。与此同时,威海警方同步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并迅速固定相关证据。 4月29日,专案民警再次展开抓捕行动,将涉案的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查获涉案银行卡85张。 5月4日,庐江警方经过梳理,再次抓获2名嫌疑人。目前,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警方介绍,“跑分”的本质,就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渠道。犯罪分子会专门搭建平台,通过“跑分”将赃款分流洗白,最后这些非法资金流向境外。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中,最重要的载体就是银行卡和手机卡。近年来,我省警方持续对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线索深挖彻查,打击“跑分”等违法犯罪行为,斩断买卖、租售银行卡电话卡的黑灰产业链。

  深入宣传 鸣警钟持续打击出重拳

  5月17日下午,宿松县极兔速递公司分拣中心的每一件快递包裹上面,都被员工贴上了一张醒目的小贴纸,小贴纸上面都印有防诈顺口溜、两卡惩戒、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和注册安装流程以及三问防诈骗警示语,然后投递到辖区各个快递点和取货驿站,让一个个快递包裹成了“反诈宣传员”。

  今年5月初,宿松县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及具体案件,发现作案手段虽然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但转款都是其作案的最后一道关口。守住了这最后一道关口,就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为此,宿松警方专门制作反电诈小贴纸,联合全县各大快递、物流、外卖、共享单车等企业,发挥快递员、送餐员走千村近万户的独特优势,将快递、物流、餐饮站点打造成反诈宣传的“桥头堡”,打通反诈宣传的 “最后一公里”。一张张反电诈小贴纸,随着快递外卖等不断走进千家万户,时刻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

  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中,各地均积极组织开展深入多样的宣传活动。肥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联合综治等部门,以辖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为契机,在辖区36个村(社区)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在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同时,民警现场帮助、引导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升群众终端反诈防护能力,帮助大家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打击与防范并重。近日召开的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强调,要保持严打高压,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态势。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云剑”“断卡”“断流”“拔钉”和线索快打等专项行动,持续组织集群战役,落实大要案件侦办机制,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严打提供信息支持、技术支撑、转账洗钱、组织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斩断犯罪关键链条,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同时,各相关部门依法彻查、追缴涉诈资金,优化完善止付、查询、冻结机制,最大程度地返还被骗资金,真正把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