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

吹响担当“集结号” 做好企业“贴心人”

  • 2022-05-26 08: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群雁高飞头雁领。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紧跟全市产业布局,把握崭新机遇,将健康食品确定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之一,通过“龙头+集群+园区”的发展模式,依托“链主”元气森林,引得10余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云集。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今年1-4月份,该区健康食品产业实现产值8.6亿元,增长37.6%。

  抛出“橄榄枝”引得“元气”来

  在滁州市琅琊区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内,每小时会有20万多瓶气泡水产品从六条高速无菌饮料生产线中下线、包装,销往全国各地。

  作为琅琊区绿色食品的链主企业,总投资10亿元的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是“元气森林”品牌在全国布局的首家自建工厂,承担着华东大区的生产供应。目前,该公司在全面选用行业领先的灌装技术的同时,还在安全、品控、管理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年产6000万箱健康饮品的生产能力,2021年8亿元的产值,足可见其“元气满满”的发展势头。

  若问元气森林为何与滁州市琅琊区结缘?其背后是多重因素的叠加。

  2019年,刚诞生两年的元气品牌已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受到年轻人的热捧,但在市场扩大的同时,也给元气森林增添了“幸福的烦恼”。

  “原先代工厂加销售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企业急需自建工厂,掌握发展主动权,解决因代工产能不稳以及供应链‘卡脖子’的问题。”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嘉说,公司组成了项目考察小组,先后走访天津、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但因该品牌初出茅庐,知名度和产值不高,怀“才”不遇,选址工作遭遇困难。

  滁州地处苏皖交界处,自古有“金陵锁钥、江淮保障”之称,作为安徽参与长三角合作的最前沿,长江经济带“沪宁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交通便利,市场广阔。加之政府提供的优质政策和贴心服务,天时地利人和,让择“木”而栖的元气森林与求“贤”若渴的滁州琅琊区一拍即合,从2019年6月签约,到2020年7月实现正式投产,在经受疫情困难期的洗礼后,患难见真情,从此元气森林与琅琊区腹心相照,并肩前行。

  串起“食品链”共造“健康林”

  “做好产品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康嘉一语中的。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化风潮”开始席卷饮料市场,“无糖、低糖、少添加剂”的理念快速兴起。“元气森林生产的无糖气泡水主打‘0糖、0脂肪、0卡路里’,选择纯天然甜味物质赤藓糖醇作为原料,在提供多种时尚口味的同时,也能保证其纯正清爽,喝而不腻。”

  “除了健康无糖,让添加物更少,无菌要求更高,对环境更友好。也是我们的目标。”康嘉介绍,元气森林还在致力于“三零工厂”战略的落地。“目前我们的自建工厂已实现产品的零防腐剂,下一步元气森林还将利用好滁州光伏产业的优势,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并通过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等方式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逐步实现公司‘零污染’和‘零碳’的目标。”

  在元气森林的带动作用下,琅琊区又先后签约奶酪博士高端乳制品、瑞芬生物赤藓糖醇、益康生物零卡糖浆等5个亿元以上项目,用“链式反应”思维推动产业集聚配合,如今已逐步实现绿色食品产业的“枝繁叶茂”。

  去年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瑞芬生物赤藓糖醇今年年初已实现投产。“瑞芬生物生产的赤藓糖醇目前正处于产品测试和验证阶段。”康嘉说:“如果通过检验,瑞芬生物生产的赤藓糖醇便可作为元气森林产品的原料,这样一来,我们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将大幅度降低。”

  筑好“栖息地”当好“护林员”

  企业唱好戏,还需政府搭好台。在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等关键方面,琅琊区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建立“部门+属地+行业”帮扶和“区领导+部门领导+帮扶专员”的联络机制,统筹推动各项目投产运行进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目前,琅琊区已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对元气森林厂区西侧沟渠实施整治,优化现状水系,增建绿化护坡,让企业周边环境也随企业发展追清逐绿。

  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是主营用于食品、饮料等金属包装的制造及相关服务的企业。目前该企业两片罐生产区具有两条制罐生产线、年产易拉罐可达17亿只以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前不久遭遇了用工难题。为此,琅琊区创新招聘形式,通过直播带岗的方式,为园区企业和社会求职者“牵线搭桥”。

  “2022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效果很好,通过“E滁州”等平台的宣传,琅琊区不仅将企业形象传播了出去,还前后为我们招工16人。”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总经办负责人朱立扬介绍道。

  此外,为保障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更安全、更便利,琅琊区也实施了铜陵路与雷桥路交口的改造,开通了人行通道和红绿灯,并划设多个停车位。“解决企业员工通勤、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园区近期还开通了摆渡车,每日早晚出行高峰时段采用两辆车循环发车的方式,穿梭于园区企业、城北客运站与市内公交线路之间。”滁州市琅琊区经信局副局长朱小平介绍道,“目前,停靠站点已实现园区100余企业全覆盖,满足了1000余名职工企业的出行需求。”

  吹响实干担当的“集结号”,做好服务企业的“贴心人”。朱小平表示:“下一步,琅琊区将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擦亮‘亭满意·琅如意’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推动健康食品产业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记者 孟一凡 刘职伟)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