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骑行共享电单车者佩戴率低——

  • 2022-05-26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扫码、开锁……随着“滴”的一声,跨上共享电单车,疾驰而去。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合肥街头上演。

  可是,你是否忘了点什么?是的,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啊!

  “头盔是骑行者的最后一道防线,能在最危险的时刻救人一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电单车速度快,一旦事故发生时,对骑行者的冲击力很强。在电动车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它因素。正确使用头盔可以大大减轻事故对骑乘人员的直接伤害,有效降低事故的死亡率。

  佩戴安全头盔如此重要,可还有多少人骑行电单车时没有戴呢?为此,记者来到合肥街头展开探访。

  如今,下了地铁后通过骑行共享电单车接续短途行程已成为市民的重要出行方式之一。 5月25日上午,记者在合肥地铁3号线市政务中心站3号出口看到,一排排共享电单车整齐排放,基本上都配备了安全头盔供骑行者使用。

  8时30分左右,随着一波出站乘客的到来,共享电单车停放点热闹起来。记者统计了一下,从8时30分左右起的10分钟内,共有31人骑乘了电单车,但是没有一个人佩戴安全头盔。

  随后,记者从地铁站3号出口沿着潜山路,由北向南一路步行来到潜山路和南二环交口,途中看到骑行电动车的人员众多。记者发现,骑行私家电动车的市民,安全头盔的佩戴率相对较高,而骑行共享电单车佩戴头盔的几乎没有。

  “为了您的安全,骑行电单车请佩戴头盔。”潜山路和南二环交口的警务服务站循环播放的宣传提示,与正在此等候红灯的大量未戴头盔的人群,形成了鲜明反差。

  下午5时,记者再次来到潜山路和南二环交口西北角。从5时到5时30分,记者数了一下,在此经过的共享电单车共有174辆,佩戴安全头盔者仅有4人。

  为什么骑行共享电单车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这么低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不戴头盔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头盔尺寸不合适,戴上去不太舒服”“共享头盔卫生状况不好,感觉不太干净”“早上刚弄好的发型,戴上头盔给弄乱了”“我就骑行一小段路,还要戴头盔,太麻烦了”……

  针对共享头盔卫生状况这一客观因素,记者在潜山路和南二环交口西北角的共享单车停放点发现,确实有不少头盔卫生状况堪忧:有的头盔上面粘有污渍,有的头盔里甚至还丢弃着用过的纸巾、食品包装袋、矿泉水瓶等垃圾。

  “佩戴头盔,事关安全,交警部门将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头盔的佩戴。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已经部署今年6月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专题月。在此期间,将开展宣传教育、守法承诺以及警企联合劝导等活动,切实提升安全头盔的佩戴率。同时,希望骑乘人员能时刻保持警惕,把安全放在首位,少一分心存侥幸,多一分遵守交规,别让悲剧上演。

  “我们会加强共享电单车安全头盔的保养,也希望骑行者能提升文明使用意识,共同维护头盔良好卫生状况。 ”一位共享电单车维保人员告诉记者。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