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6 06: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韩小乔

  “95后”小伙柯进毕业后回乡传承古法酿酒技术并带动乡村旅游,“90后”视频创作者王静回乡9年带领数百户农户增收……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返乡就业,为家乡发展注入新活力。

  青年返乡就业引发关注的同时,质疑声随之而来。 “回农村工作,算‘躺平’吗? ”“好不容易考出来,回去是不是太可惜? ”在不少人的观念里,去城市发展意味着舞台更大、机会更多,返乡就业则多是能力不足、迫不得已。近年来,高学历青年人才放弃都市生活回乡创业屡屡成为舆论焦点,暴露出部分人对基层就业存在偏见。

  事实上,青年人才主动返乡就业的背后,正是农村吸引力持续增强的体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产业形态、社会面貌都发生了极大改变,农业早已不再是传统理解的那种简单经验积累和重复性工作,农村发展亟需技术、智力及专业人才的支撑。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调研发现,目前,线上云客服、骑手、人工智能训练师、自媒体写手等职业在农村出现,县城乡村数字化从业者比例已经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就业机会正在不断下沉。

  从农村青年来说,生于斯长于斯,了解当地实际,能用所学助力家乡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让不少年轻人感觉自己被需要、有价值。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拥有能力经验和知识储备的青年返乡,并不代表“躺平”,而是顺应形势、抓住机遇、回馈家乡的灵活选择。但也要看到,一些青年对返乡就业存在现实顾虑。虽然家乡面貌越来越好、与城市差距越来越小,但很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仍然跟不上。与城市相比,就业可选择空间依然狭小,地区文明程度、办事便捷程度、基层生态治理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基础。吸引并留住青年人才,就不能脱离他们的生存发展诉求,要想方设法为他们创环境、搭平台、铺路子。一方面,加大民生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社保补贴、购房补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用政策红利吸引人才回流。另一方面,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挖掘契合农村的就业新业态,以优势产业拓展就业岗位,为青年创造更多的农村就业机会。

  现代乡村是创业的热土,是人生的大舞台。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精准有效,让青年返乡创业更有底气和信心,才能打破传统职业偏见,进一步放大“雁归效应”,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