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6 06:52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李润媛 张雨瑶

  5月23日下午,一辆悬挂外地牌照的厢式货车在芜湖路与马冲路交口北侧撞断了一棵老法梧树,造成树木“劈裂”重伤,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了解到,这棵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法梧在工作人员的“手术”下,现已完成初步修复。

  火速集结 对老法梧紧急“手术”

  “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撞断的树枝进行清除。”包河区城管局道路绿化管理科工作人员郑善教表示。

  随后,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古树保护专家到现场,从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及恢复法梧后期生长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修复意见。

  基于专家提出的修复意见,24日中午,包河区城管局就快速组织专业队伍和设备对受伤法梧树开展“手术”救治行动,并对其进行修剪,消除安全隐患。在相应的修剪、整形完成后,工作人员对损伤的木质部分进行打磨处理,并进行防水防腐处理,对创伤面进行保护。

  涂抹“愈合剂”

  树木处于“术后恢复期”

  经历过“大手术”的法梧,目前正处于“术后恢复”的阶段。25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河区城管局法梧修复与复壮工程技术人员孙华正在对树木的创伤面涂抹愈合剂和桐油,保护其健康生长。

  “涂抹到树木伤口上的是园林专用的伤口愈合剂,这一‘药剂’能够吸收进树木的表皮部,以此来修复树木的表皮伤口,进一步促进伤口的愈合。”孙华介绍,这一药剂原则上涂抹一次就可以,如果后期有脱落,再补涂即可。

  除了涂抹伤口愈合剂,工作人员还要对裸露在外的树干进行防水、防腐的保护。孙华表示,当树干上的桐油被吸收后,再间隔大约几个小时,就可以进行第二遍的涂刷,以此类推,总共对这棵“受伤”法梧要进行三次涂刷。

  据了解,这棵老法梧恢复的时间不会太短,因事故而折断的枝干会在未来重新长成,其生长的方向和形状会根据工作人员日常的修剪形成。

  精管细养

  保护好城市发展“见证者”

  作为合肥市第一批行道树,这669棵法梧(今年增补到684棵)是城市发展与变化的“见证者”。未来如何对整条芜湖路上的法梧进行养护,郑善教也做出了回应。

  “首先我们对每一株法梧的土壤进行改良,又因为树木的部分树干有虫洞现象,所以我们对所有芜湖路上法梧的虫洞、伤疤现象进行修复。”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基础性的养护工作已经结束,未来会开展精细化养管和病虫害防治,按照树木的生长季节进行追肥。

  下一步,包河区城管局将配合交警部门对前期芜湖路法梧树上已设置明显限高标志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各路口醒目位置张贴明显的限高标识。同时提醒广大驾驶员控制车速,也呼吁广大市民增强对芜湖路法梧树的保护意识,为守护这些承载着老合肥人美好记忆的古树贡献一己之力。

  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文 见习记者 张雨瑶/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