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6-16 06: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陶善才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县城发展迎来了难得机遇。 6月13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走近县城看发展”,用一个半小时聚焦我省庐江县打造宜业宜居宜游之城,当晚新闻联播又播报了庐江新型城镇化之路,庐江县城的发展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供了诸多启示。

  县城这个龙头舞活了,就能辐射带动乡村发展。庐江县近年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肥都市圈建设,持续推进以县城为龙头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有力提升,获评“国家园林县城”,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实践证明,舞活县城这个龙头,有利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增强县城在乡村振兴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产业这个特色平台做强了,就能不断集聚发展新优势。搞活、做强县域经济的关键,就在于找准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庐江县不拘泥于传统产业发展路径,而是紧盯合肥和长三角主导产业,优化发展环境,精准选商招商,不断加快工业强县步伐,该县已连续五年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实践证明,发展县城必须立足自身实际,面向周边大中城市,在协同发展中精准配套特色特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放大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优势,从而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水这幅画卷绘好了,就能不断促进农文商旅融合发展。以县城为集散中心促进农文商旅融合发展,就能形成“长藤结瓜”式规模效应。庐江这个曾经的矿业大县,华丽转身为合肥都市圈一员和长三角“后花园”,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庐江的实践证明,以县城为集散中心,绘制好县域山水画卷,那里的山峦叠翠、鸟语花香,就会成为游人追逐的美景;那里的青绿湖水、五彩田畈,就能激发现代农文商旅融合的活力,形成乘数效应和良性循环。

  县城强,乡村兴。安徽经济的半壁江山在县域,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县城。应立足新发展格局,抢抓新发展机遇,围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准确提炼县城定位和产业方向,深挖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着力建设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美好县城。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