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头盔选购有讲究,安全帽主要针对高空坠物

  • 2022-06-23 07:11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任海怡

  近日,在芜湖街头一辆电动车和一辆摩托车相撞,巧合的是双方都戴着工地上的安全帽。对此,安徽交警部门表示,工地安全帽不能替代安全头盔,不适合用于骑行人员的头部保护。

  6月10日15时许,一辆摩托车沿芜湖市利民东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荆山大桥路口处时闯红灯通行,与绿灯左转的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双方车辆受损。所幸相撞瞬间双方都是身体先着地,头部未受伤。摩托车驾驶人因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巧的是,双方驾驶人均戴着工地上的安全帽。

  对此,安徽省交警部门表示,头盔戴与不戴,以及是否佩戴符合标准的安全头盔,在事故发生时,对于能否最大程度降低伤害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生活中有一些人用工地安全帽代替安全头盔,工地安全帽主要是防止高空坠物对头部的伤害,对前额、后脑、太阳穴等部位的保护效果大大弱于安全头盔。

  安全帽主要针对高空坠物,对头部上方起到保护作用,因此不等同于安全头盔,不适合用于骑行人员的头部保护。

  交警也提醒市民在购买头盔前一定要认准3C认证,选择有合格证、商标、厂名、厂址、标准代号等标志的产品,同时要看产品是否有缓冲材料,护目镜透光性怎么样。购买时一定要试戴,不要过紧或过松,以不夹脸、不晃动为准,重量以佩戴后脖子不累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款头盔都是有使用年限的,一般约为2-3年。头盔的制作材料比如玻璃纤维、碳纤维等,都会随时间的推移出现损耗、破损或裂纹,防护性能也会随之降低。此外,头盔只要是承受过撞击,即使外壳没有变形,也不能够再继续使用。

  (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