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6-30 00: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9日,记者从合肥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22年6月,全市共登记各类社会组织5031个,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4225个,分别是十年前的2.14倍、3.51倍。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之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民政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培育扶持,严格监督管理,拓展功能作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努力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建设,构建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

  随着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工作重心正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进入了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期。

  社会组织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培育与扶持。合肥市通过构建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体制机制,激发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同时,持续推进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对评定为3A级以上社会组织,给予资金奖补并优先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其中,2020年和2021年财政用于直接奖补社会组织的资金和间接支持的资金分别达到994.8万、1036.4万元。

  社会组织在监督管理中规范发展。2021年合肥市共查处中国功能农业发展联盟、中国富硒产业发展联盟、甘泉教会等11个非法社会组织。并将不年检、不活动、失联的三类“僵尸型”社会组织列入整治对象,根据情况采取撤销登记、吊销登记证书、注销登记、限期整改四种方式开展整。2021年完成197家社会组织整改,其中撤销登记40家,完成注销登记92家,完成整改65家。

  此外,全市社会组织在协同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能力上不断提升,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服务日益广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凸显,推动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治在良性互动中不断发展。(洪奇 记者 檀美玲)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